当前位置:

浏阳:1970本不动产证“变现”5.46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陈纲 2018-12-13 10: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许雅兰)年关已近,北盛镇北盛仓社区的王威(化名)开始谋划明年的“生意经”:今年,他在镇上开的家电门店销售额达到了600万元,他打算明年再在淳口开一家分店,把生意做大。他的“发家史”,还得从前几年说起。

  2015年,浏阳被确定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改革风”吹到浏阳,也吹到了北盛——北盛迅速启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推进宅基地确权发证。

  这股“改革风”更是给王威吹来了“致富路”:拿到自家的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后,他将其抵押给当地银行贷款30万元,他的家电生意也就此起步。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来,大批北盛人从中受益。数据显示:三年来,北盛国土所共办理农房类不动产权证书1970本,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1480份,村民抵押贷款金额达5.46亿元。

  长沙县泉塘街道,北盛镇亚洲湖村村民田定杰经营了一家玻璃店。去年,他利用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抵押贷款贷得20万元,为玻璃店的经营锦上添花。

  “因为房屋面积超了规模,在这之前,我拿不到房屋所有权证。”按照相关规定,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7口人及以下的家庭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80平方米。而田定杰家房屋面积有181.07平方米,超出面积成了田定杰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拦路虎”。

  而根据《浏阳市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暂行规定》,超土地面积的村民交纳一定宅基地有偿使用费亦可确权发证,于是困扰了田定杰的问题在其缴纳了有偿使用费后迎刃而解。在北盛,像田定杰这样通过缴纳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后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共有140户,涉及全镇12个村(社区)。

  在镇域个体经济被充分带活的同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给北盛的人居环境带来了崭新的变化。

  “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前,一栋小洋房旁总牵带着一个小土屋,阻碍视野,也影响采光。”亚洲湖村村部就坐落在村上的丝绸路上,在此工作多年的村主任邹鹏江是巨大变化的见证者。建新要拆旧、拆旧要复垦,一个个碍眼的小土屋变成了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北盛的乡村越来越美。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3/4792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