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制环境评价长沙排名第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2018-12-13 10: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昨日发布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

  法制环境评价长沙排名第一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昨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在法制环境评价维度中,长沙排名全国第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 2018》是首份由国家级媒体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报告数据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和各城市统计局发布的城市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部门工作报告等,具有独立第三方编制和权威性高的特点。

  报告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架构,从必要性要素和支持性要素两个类别出发,构造了由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七个维度组成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其中,法制环境评价维度中,长沙以93.66分获得第一名。

  法制环境是投资者选择投资区域的重要衡量因素。多年来,长沙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已成为长沙显著的城市特质,更成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

  长沙以改革探路,以法治优化政府服务职能,围绕行政职能优化,将合法性审查贯穿于“简政放权”改革的全过程,通过合法性审查和把关,市级行政职权由9706项精简为3651项,精简62%,以清单形式列明部门责任事项4417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法治化的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长沙创新“智慧用法”模式,2017年向13个省级以上园区下放89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并赋予湖南湘江新区44项市级权限,有效推动“项目审批不出园”;2018年5月通过法制审查,公布了长沙“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1307项,其中市直部门1245项,国有企业62项。同时,还以法治化的路径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在经济新常态下,长沙市不断创新法治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始终把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延伸到经济建设的全过程。司法行政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深入、精准的法律服务已是常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积极引导“僵尸企业”、落后企业、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退出市场,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多项举措深化法律监督,市公安局制定出台《长沙市公安局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二十条措施》,打击危害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长沙也在不断强化司法保障,维护了全市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今年3月,长沙又印发了《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要求将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办事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并提出了三年行动目标。

  近年来,长沙着力创建具有长沙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题,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改革与创新”,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法治政府建设“长沙范本”。先后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已具有率先全国建成法治政府的潜力……

  在长沙市法制办主任陈剑文看来,“政府法制工作规范化创新”在法治建设层面得到有效运用和实践,通过不断推进制度层面、改革层面、城市管理、经济建设、法制文化层面的实践创新,长沙走出了一条地方政府改革与创新的破题之路。“这些举措不仅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政府法制工作的规范、高效发展创建了‘长沙范本’、提供了‘遵循路径’。”陈剑文说。

  “法制环境是城市竞争的软实力。”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曾表示,“目前长沙法治的建设,将改善城市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提升老百姓的守法意识。这一举措将辐射湖南乃至全国,影响、带动其他城市的学习和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