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路 更畅更美更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谭智 王云翔 编辑:李丽 2018-12-13 10: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干净整洁的干线公路逶迤穿行在乡村。

G106浏阳市蕉溪岭段。杨海峰 摄

路长公示牌

图为长沙市治超信息平台管理中心。

长沙县茶园公路。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为长沙市公路管理局提供

  吴鑫矾 谭智 王云翔

  难走的路变畅通了,公路景观更美了,道路修复更快了,超限超载的车更少了,路的两边多了一些留着电话号码的“路长公示牌”……今年,长沙公路发生了一些与往年不一样的变化,让车走得更顺快了,司机驾驶更舒畅了,道路安全也进一步提升。这一切,都得益于长沙在公路管理的多措并举,除了积极完善公路路网,长沙公路部门不断加大养护力度,提升养护质量,一条条示范路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公路及沿线整体形象。治超力度持续加压,特别是非现场执法的全面推行,进一步减少了车辆超限超载行为。“路长制”全面升级、大面积覆盖,让每条道路都有了“当家人”,长沙模式成为全国“网红”。同时,市公路管理局全面防控廉政风险,为公路系统既“干事”又“干净”设置了防火墙。

  A

  “路长制”全面升级,成为全国“网红”模式

  2016年我市在全国率先试点“路长制”。2017年市政府在全市推行“路长制”,每条主要公路都有了“当家人”。今年紧扣全面提升、全域延伸的目标,“路长制”已经覆盖全部国、省、县道,50%的乡道和15%的村道的工作目标,全面构建了“一长三员”(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长制”工作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干群联动、共建共管共享的公路管养体系。

  路长制激发了各级各部门参与公路管理的活力和热情,带来了喜人的变化。长沙县安沙镇在公路文化中注入“和”、“孝”元素,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打造示范公路,社区党员各自认领一段路,义务保洁、义务监督、义务管理,逐步形成“党员因带头示范而自豪、群众因党员示范得实惠、城乡因党员示范更美丽”的良好局面。望城区在S101等路长制示范线路上设立了希望广场、名盛广场、新峰广场等多处观景点,方便群众停车休息、赏景。浏阳市高坪镇按“净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的六化标准打造示范公路,将X018线原砂石路面提质改造为路幅宽7米的沥青砼路面,从硬化平交路口,完善安全标识,统一广告招牌设置,设置避车港,打造景区节点入手,把 “绿色、安全”的观光旅游线路与红色旅游干线公路紧密结合在一起,串起了一条联接省、县、乡、村道全长71公里的旅游示范公路,大大提升了公路文化品位。宁乡市以良好的生态条件、绿化基础为依托,以景观公路、旅游公路、田园公路、休闲公路等为特色,重点打造道林古城景区公路、花明楼红色旅游公路、东湖塘陶戚乡村田园文化公路、夏铎铺G319香山风情休闲公路,公路成了展示地方风情的文化长廊。

  “路长制”凝聚了爱路护路的强大合力,有效促进了路产路权的保护和路域环境的提升,有力保障了群众出行的“畅、安、舒、美”。长沙“路长制”已经引起了全国公路行业的普遍关注,成为“网红”模式,迎接了多轮考察学习,部分省份已经在开始模仿实施;湖南省以长沙为范本,正在全省推广。

  B

  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治超,我们是认真的!”

  今年,市公路管理局认真履行市治超办工作职责,积极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巩固落实“政府主导、区县担责、部门联动、乡镇共管”的治超工作机制,有力遏制了公路违法行为,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10月份全省治超工作考核中,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优化路警联合治超机制。实现四区县(市)至少有一个省批超限检测站实行交警驻站联合执法。站点自动检测超限超载率稳控在省定目标1.5%以内。今年来,全年开展路警联合治超1546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459台、非法改拼装车辆878台,交警记分15420分,抄告违法信息1573件。

  抓好源头企业监管。由区县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重点源头企业,明确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进驻、巡查、视频监控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实现全市砂石基地、矿山、水泥厂、大型物流园、港口、码头、混凝土搅拌场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治超信息平台进行监管。

  打造科技治超“长沙范本”。今年8月16日在全市11条公路同步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是全省第一个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的市州。非现场执法实施以来,超限超载车辆数量下降了67%,超载比例30%以上车辆数量下降了89%,无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发生,道路货运安全态势稳中向好。

  规范路政日常管理。坚持路政养护联合巡查制度,开展了桥梁安全保护区专项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大对马路市场、非公路标志、乱搭乱建、污染公路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11月底,拆除非公路标志2267块,清理摆摊设点1448处,拆除违法棚屋136处,清理公路用地以内堆放料591处,清除遮挡公路标志的障碍物389处,清除路基、路肩、边坡非法种植物91处,清理马路市场13个。

  C

  路网更完善,开起来更“6”

  行驶在今年新通车的岳宁大道上,两边是整齐的波形护栏,全程无信号灯,平交路口也很少,限速绝大多数为80公里/小时,中心城区到宁乡只需20分钟。中央绿化带和全程路灯的设置,让你即使是夜间行车,也能视线良好。

  今年,长沙积极打通断头路、突破瓶颈路、修建产业路,优化干线公路、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的“大循环”,畅通农村公路的“微循环”,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铺好“快速道”。预计全年干线公路实际完成通车33.4公里,为全年目标的133.6% ;完成前期手续83公里,为全年目标的127.7%;实际新开工73公里,为全年目标的811.1%;完成投资20.5亿元,为全年目标102.5%,建成了岳宁大道等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

  大托铺牛冻路是一条破旧的5米宽的水泥路面农村公路,今年长沙对其进行了提质改造,改造后牛冻路换成了7米宽的沥青路面,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和亮化,大大提高了道路行车舒适度和安全度。“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公路发展的殷殷嘱托。如今,长沙的农村公路通达程度不断加深,回乡探亲和自驾乡村游变得更加轻松惬意。今年全市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94公里(含省定窄路加宽、自然村通水泥路),为全年目标的148.5%;打造“品质工程”示范项目12个;建设项目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80%以上。

  D

  养护服务更到位:“老哥,稳!”

  G107长沙县段是车流量很大的交通要道。其中,青山铺段与岳阳汨罗市交界,地处京港澳高速出口,货车通行较多,长年承受车轮的磨损冲击和暴雨、风沙、日晒、冰融等自然侵蚀而逐渐老化。今年公路部门对该路段进行了预防性养护,在全省首次试验超粘磨耗层工艺。该工艺具有实施简单、成本低、污染小等优点,好走又耐磨,是公路“四新”技术的应用,将有效延长公路使用寿命。

  公路“三分建,七分养”。今年长沙全年普通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1%;农村公路路况PQI中等路率达到90%。全年共完成干线公路大中修68.013公里,县道大修50.245公里。完成干线公路沥青路面挖补6.95万平方米、裂缝处治24.2万米,水泥路面破损板及断角修复1.62万平方米、裂缝处治4.85万米。预防性养护达到总里程的7.2%,全部超额完成省市目标。

  走在X018浏阳高坪段,宽阔的路面上划着清晰整洁的标线,靠浏阳河的一侧设有牢固的绿色波形护栏,让往来司机多了一份安心,经过学校的路段增设了减速带。今年,长沙为公路系上“安全带”,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通校车路段等重点部位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8公路,改造危桥20座。

  示范公路提升颜值。今年,市公路管理局积极推进建设“公路+”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的示范路。浏阳市永社公路结合路面、沿线设施状况,完善沿线小型服务设施,打造“绿色、环保、美化、亮化”的省级养护示范公路。完成了春华镇、乔口镇、流沙河镇、淳口镇等4个农村公路养护示范乡镇的创建,创建“四好农村路”文明示范路120公里。部分地区示范路连片成区,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公路及沿线整体形象。

  干线公路也有了服务区。位于G106线K1642+400处的社港便民服务区,依托原有社港养路工区场所设施改造建设而成, 接近浏阳与平江交界处,服务区占地面积3485平方米,其中用房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建筑物外墙为统一的亮黄色,外坪处施划了整齐的停车位,围墙上手绘了公路文化宣传画,室内休息区配备了沙发、电视和茶水等物品,室外休息区则在绿色环抱和文化宣传墙之中。社港便民服务区主要职能是为过往车辆及司乘人员免费提供停车、如厕、休息、车辆加水、信息服务、路线指引、无障碍服务、热水、应急救护、住宿、手机充电、车辆免费提供牵引工具等服务, 是集便民服务区、管养站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今年,我市又完成了G319线夏铎铺、S102线沙河、S209线流沙河三个公路服务区建设,将为往来司乘人员提供更为方便贴心的服务。

  E

  全面防控廉政风险,“薅羊毛?不存在的!”

  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源头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实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事业清明”,市公路管理局结合单位实际,在局机关和3个二级机构,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管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初试。

  一是厘清权力单,党员干部按照所承担建设、养护、管理、综合服务等工作,对自己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等进行梳理,并确定每项权力运行程序,形成权力清单。二是找准风险点,党员干部对照权力清单,通过“自己找、大家提、组织点、集体定”等形式,全面客观地查找廉政风险点,涵盖岗位业务风险,机制漏洞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各个层面。三是织密防控网,根据查找的廉政风险,按照一一对应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对于没有制度或制度不完善的,着手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对于工作程序缺失、随意、不科学、不合理的,着手调整工作程序。四是定实流程图,对梳理出来的权力清单、风险点、防控措施,特别是针对人事任免、物资采购、建养工程、计划下达、资金拨付、路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制定办事流程,并以图表形式进行固定。

  目前,局机关及三个局属单位全局共梳理岗位208个、权力事项477项,查找廉政风险点505个,制定工作流程图108张,并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基本实现了权力运行管控的全覆盖。在建立权力清单过程中,全局对88项权力事项进行了优化调整。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防控机制,最大限度清除了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减少了党员干部犯错误机会,有力提升了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得到了市纪委市监委的高度认可。

  成绩属于过去。2019年,市公路管理局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路长制”为总抓手,聚焦养护主业,稳投入、优路况、强安全,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谭智 王云翔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