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冬闲田变身“致富田”

来源:红网 作者:李舜辉 林思尧 盘鑫 编辑:姜珊 2018-12-14 09: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零陵:冬闲田变身“致富田”

田间地头绿意盎然。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李舜辉 林思尧 盘鑫)12月13日,记者来到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山支尾村看到,一片片田间地头上绿意盎然,人们在菜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眼下正是菜苔上市季节,众利农业合作社雇请的村民们正在采摘新鲜菜苔。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今年利用冬季闲田共种植了1500多亩蔬菜,这些绿色、无公害的蔬菜远销全国各地,不仅让原本闲置的冬闲农田变成了致富田,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好门路。

  “为了提升土地的利用率,我们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将水稻收割后的‘闲田’种上菜苔,并聘请当地村民务工,村民们每年不仅有土地的分红,每个月还能拿到两千到三千元不等的务工收入。”合作社负责人张利军说道,2016年他来到山支尾村成立了众利合作社,流转了1000亩种植水稻,成了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

  “一开始只是种植水稻,后来一想这里土质肥沃,冬天气候相对温暖,为什么不利用冬闲田种植蔬菜呢?再加上冬闲田种蔬菜的方式不仅减少了病虫灾害,同时改善了土壤的物理性质,提高来年的水稻产量,真正实现了绿色、无公害种植,一举多得。”张利军介绍到,经过一年的发展,合作社今年把规模扩大到了1500多亩,预计蔬菜产量能达到500吨,实现增收两百多万元,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收入增长。

零陵:冬闲田变身“致富田”

人们在菜地里忙采摘。

  种蔬菜能致富,当地的村民和贫困户也搭上了合作社的快车。在山支尾村,有五六十位村民在合作社里进行务工,其中还有不少贫困户。“家门口就有事做,一天还有70元的工资,我感到很开心。”贫困户吕正云笑道。

  为保证蔬菜的新鲜,众利农业合作社还自建了冷链中心,每天采摘的新鲜蔬菜在自己的冷链中心完成打包、配送,节省了不少成本和时间。“我们这个车间(打包)有固定标准,每一箱放点冰,保证蔬菜的新鲜,一天发十五、六吨货运往全国各地,比如北上广这些大城市都有我们的蔬菜。”零陵区众利农业合作社冷链中心负责人 吕定坤话里透露出一股自豪。

零陵:冬闲田变身“致富田”

采摘的新鲜蔬菜在冷链中心打包、配送。

  “下一步,我们还要把这个蔬菜种子提供到贫困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张利军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想扩大种植规模,增种秋葵和蚕豆,提高“闲田”使用率,带动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零陵区近年不断来加快蔬菜基地提质改造步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生产基地,建立蔬菜产销对接机制,预计今年蔬菜种植面积34万亩,冬种面积13万亩,实现总产量61万吨。

来源:红网

作者:李舜辉 林思尧 盘鑫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4/4793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