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白果园化龙池年内全新开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2018-12-14 09: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白果园化龙池年内全新开街

  实施有机更新,将打造成新的“城市客厅”

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进入施工扫尾阶段,预计年内将实现开街。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今年5月,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启动,在不大拆大建、不破坏街巷体系、不破坏社区生态、不破坏建筑风貌的基础上,经过半年多时间改造,老街区修旧如旧,散发着浓浓的“老长沙”味道。记者昨日从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了解到,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预计年内将实现开街。届时,市民可漫步在古麻石路上,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感受不一样的城市魅力。

  拆除48处违章建筑,打通70处交通微循环

  今年起,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东起蔡锷南路、西至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南至大古道巷、北至解放路,占地面积232亩。项目分三期进行,涉及定王台街道两个社区、14条街巷,改造老城区居民2660户,改造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将打造历史步道14条,共计3.3公里。

  定王台街道办事处主任姜舟介绍,项目启动之初便组建了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走街串巷,宣传政策、收集民意、调解矛盾、监督质量,共收集意见100余条、调解邻里纠纷20余次,使得项目稳步推进。“得益于群众的理解和支持,48处违章建筑被顺利拆除,不仅打通了交通微循环,还让出了消防通道。”姜舟说,项目一期打通了70多处交通微循环,增设绿化50余处、小广场8处。

  “我们这栋房子住了6户人家,原来被认定为C级危房。”家住化龙池社区19号、今年67岁的许明辉告诉记者,在这次改造工程中,有关部门对他们这栋房屋进行加固、粉刷,重建了屋顶,还利用楼梯间剩余空间改造出一间卫生间,解决了楼上住户如厕难题。“因为改造施工,我们搬出去住了几个月。这次搬回来,我打算在这里安心养老了。”许明辉说。

  修旧如旧使不同风格建筑浑然天成

  作为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项目,如何留住城市记忆,打造城市“公共客厅”?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正对着长沙国金中心的登隆街街口已立起一座高14米、宽8米的麻石门楼,街道两厢挂起了一排排红灯笼;不远处的化龙池巷善化学宫照壁残墙露出老墙原来的面目,化龙井成为一处城市小广场。

  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副指挥长许建红介绍,按照“延续城市文脉,回归城市本源”宗旨,因地制宜创造了“三留三改三拆”的原则,即留住古城长沙的历史记忆、留住湖湘文化的文脉精髓、留住城市发展的风格脉络;改造乱象提升品质、改换设施完善功能、改善环境宜居惠民;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通街巷消防通道、拆去破旧安全隐患。

  “项目恢复和重塑文化古迹12处,14条共计3.3公里的历史步道上,明清、民国、苏式等各类风格的建筑穿插,打造出一道最美‘天际线’。”许建红说,在改造风格上,坚持修旧如旧,展现城市包容性,体现老长沙韵味;在改造过程中,尊重历史,实现现代与传统的无缝融合,使不同风格的建筑浑然天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主体工程接近尾声,主要街巷已全部拉通,麻石路面已铺设到位,剩余部分景观绿化施工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元旦前可实现开街。“项目二期已启动招投标工作,2019年春节后将启动施工,明年年底全面完工。”许建红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