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所“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示范学校”获授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向宏鑫 2018-12-14 09: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遇见民族民间艺术之美

  9所“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示范学校”获授牌

长沙棕叶编技艺展示深受大家关注。

学生创作的油纸伞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力。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能 通讯员 皮玲亚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黄能 通讯员 杨青)“感觉很神奇,很有趣。”昨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四年级学生杨君涛,在跟随皮影戏传习艺人朱国强体验了皮影戏表演后意犹未尽。杨君涛说,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皮影戏。当日,“民族魂·艺术美·童年梦”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课题汇报暨基地示范学校授牌活动在该校举行。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民宗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单位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承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三附属小学、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长沙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望城区砂子塘新世博学校、望城区白箬光明小学9所学校获得“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示范学校”授牌。分别来自皮影戏、剪纸、女书、湘绣、长沙棕叶编、泥塑领域的6位艺人被聘为湖南民族民间艺术传习艺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设置了民族民间艺术手工传人技艺现场展示、民族民间艺术校园学生作品展示、民族民间艺术进课堂活动课展示等板块。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孩子们分别跟随6位传习艺人,学习了解皮影戏、剪纸、女书等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孩子们热情很高,对泥塑充满兴趣,我发现这次带来的泥巴太少了。”泥塑传习艺人刘嘉豪告诉记者,今后将持续到学校进行泥塑授课,培养孩子们对民族民间艺术的兴趣,让他们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同时了解民族民间艺术背后的传统文化。

  在民族民间艺术校园学生作品展示区,9所示范学校的学生创作的油纸伞、砂纸画、版画、壁画、泥塑等丰富多彩又充满童趣的展出作品,吸引了一大批参观者,成为大家相机、手机镜头下的宠儿。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校长潘勇告诉记者,作为“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示范学校”,今后将依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望城区民间艺人、本校教师等资源,推进民族民间艺术的普及与传承,让孩子们更好地接触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

  据了解,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课题由湖南省民宗委立项,该基地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持的科研平台,旨在通过对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的调查、整理和普及、传承,使湖南各族人民,特别是少年儿童都可以乐享艺术教育,成为心智健康、性格完善、独立自信的个体,并成为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的受益者和传承者。

  课题主持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范迎春介绍,民族民间艺术的普及与传承对城市小学来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进小学美术课堂,另一种是通过课余的社团活动来开展;对农村小学来说,可以通过课题研究成果让孩子们从更高的角度看待自己身边的民族民间艺术,加深对民族民间艺术的认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