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盘先全 编辑:于佳丽 2018-12-14 12: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尚仁里百香果基地。

2.jpg

廖家村酥脆枣基地。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4日讯(通讯员 盘先全)永州双牌是林业大县,以林为主,山多地少,农业用地17.72万亩,仅占全县总面积的6.75%,而且大都布局分散、面积小块,发展集中连片和大规模的农业产业,显然不符合双牌实际,成为双牌农业产业发展的“软肋”和“硬伤”。双牌县扬长避短,在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的基础上,突出地方特色、发挥地方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地方支柱优势产业。

  “产业兴,则百业兴”。要发展产业,达到产业兴旺,一方面需要做大做强产业基地,另一方面需要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思路,双牌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大力建设一批具有双牌山区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和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2017年,全县发放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奖补资金360多万元,建成省市农业龙头企业13家。今年以来,全县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以九大扶贫产业和五大振兴工程为重点,新建了永岚现代产业园千亩马铃薯基地,泷泊镇平福头区、尚仁里区千亩百香果基地。全县建有无公害虎爪姜、有机茶、猕猴桃、雪莲果、杨梅、莲藕、银杏、中药材等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20余个,新增基地面积共达到了1.35万亩。另外,双牌传统产业虎爪姜种植达3.1万亩,全县果蔬、茶叶等高效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总面积达到了7万余亩;同时,投资1100万元,扩建森林土鸡繁育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基地,养殖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31家(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310家、种养大户390多户。

  此外,对于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自2016以来,在“三权分置”改革的基础上,双牌还创新推出“三分三合”改革(三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三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规划建设了永岚等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园6个)。

  通过几年的发展,虽说双牌的农业产业有了一定基础,产业基地也在不断扩大,产业效益明显增强,但是产业的组织化生产程度不高,产品的标准化建设还有待加强,需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品牌创建,向质量要口碑、向品牌要效益。为了让农产品走出去,双牌组织“一县一品” 野也味电子商务、万山农业、金蕊实业、云浩公司等企业到上海、济南、长沙等地,参加国家和省级大型农产品展销会13次。去年,成功将双牌野生茶和虎爪姜申报为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定,高山虎爪姜实现优质优价,目前价格是山东大黄姜的3倍以上,产品供不应求;茶叶获批省级出口食品示范基地以后,茶叶价格也呈现上升趋势。

  为进一步挖掘地理标志产品的价值,围绕“地标”产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经营,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名优品牌,目前,双牌正在积极为虎爪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如今,双牌虎爪姜、茶叶、雪莲果、葡萄、莲藕、香菇等11个农产品获得了“三品一标”(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产地认证面积3万余亩。“凯丰”活性炭荣获全省著名商标;“剁椒河鱼”通过引进新设备、采用新工艺,产品畅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一批批优势产业、一个个优质产品,正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打开了市场,闯出了名气,也提高了“身价”。

来源:红网

作者:盘先全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4/4793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