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邮政40年】他用双脚丈量改革变迁 总行程绕地球5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廖浩宇 2018-12-14 21: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攻坚克难。在饱尝了独立经营的曲折艰辛,经历了改革成长的脱胎换骨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收获了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不仅收入从1998年10.8亿元跨越到了2018年的187亿元,还实现了负债14.52亿元到2018年邮政利润3.5亿元的华丽转身,员工收入年均增幅11.17%……风云激荡四十年,旧貌换新颜。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又逢邮政独立运营20周年之际,记者走近了这群书写奇迹的湖南邮政人。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报道

  曾几何时,街头伫立的一只只老式邮筒,是上世纪80年代邮政特有的风景;穿着墨绿色制服骑着自行车的邮递员,穿梭在小巷里,是很多人对旧时光的记忆……

黄晚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当时的长沙火车站邮局,在得知他的特殊情况后,邮局接纳他以临时工的身份成为了一名邮递员。

  因一场大火而转身与邮政投递结缘

  14年坚守在邮政投递第一线

  据今年45岁的长沙市岳麓区邮政分公司溁湾镇投递班班长黄晚红回忆,小时候自己就非常羡慕村里的邮递员:“他们总是骑着绿色的二八自行车,车上总是搭着上面印有‘人民邮电’几个字的绿色帆布袋,那时只要自行车铃声一响,很多人都会跑出来看,孩子还会追着跑,每次他们出现总是很受欢迎。”

  原本黄晚红也并没有想过这辈子会有机会与邮政结缘,然而,2003年就在黄晚红30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掉了他在娄底老家开办的一家小型服装加工厂,也“烧”掉了他们全家唯一的生计。妻子在这场大火后受到严重刺激,生活无法自理。

  心灰意冷的黄晚红带着一家人来到了长沙,整个人生都陷入了迷茫。就在这时,儿时那一抹绿色再次涌上心头,黄晚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当时的长沙火车站邮局,在得知他的特殊情况后,邮局接纳他以临时工的身份成为了一名邮递员。

  从此,黄晚红与邮政结缘,在长沙安了家、扎了根。怀着一颗对企业无比感恩的心,14年来,黄晚红始终坚守在邮政投递第一线。

有着14年邮政投递第一线工作经验的黄晚红,先后骑坏了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穿破了16双布鞋。总行程达到了204817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

  用双脚丈量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变迁和邮政独立运营的变革

  总行程相当于绕地球5圈

  14年来,黄晚红先后骑坏了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穿破了16双布鞋。总行程达到了204817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投递信件和报刊更是多达500多万份,从未发生丢失、损毁和积压现象,投递准确率一直保持在100%。

  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投递员,黄晚红用双脚丈量着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变迁,也目睹和亲历了邮政独立运营来的喜人变革。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风吹霜冻,日晒雨淋,这些都是我们投递员的真实写照。”黄晚红说,14年前投递基本靠骑自行车,手工抄单,信件上无电话,只能按址投递。“有时用户不在家,难以妥投,且多频次投递、费时费劲。那时包裹是由客户凭通知单来营业厅领取,流程繁琐,客户体验不强。”

  “现如今,可算是鸟枪换炮了!”黄晚红很感慨,一辆辆崭新的电动汽车、三轮车替代了原来的自行车,他再也不用担心日晒雨淋了。“车辆装载的邮件更多了,邮件更安全了,我再也不用‘多趟跑’了;智能包裹柜、信报箱等代投自提点的普及,让投递效率更高、客户体验更好了。”

黄晚红说小时候他最羡慕的是邮递员,邮递员的自行车永远崭新干净,横杠上绿色邮包露出报纸、信件、包裹、汇票,闪亮的扣碗车铃发出清脆的声音……

  那一刹那,他感受到了投递工作的价值

  14年来每天都穿着邮政制服

  每年双11都是“剁手党”狂欢的庆典,但对于黄晚红他们投递员来说,却无异于是一场大考。

  面对堆积如山的邮件,他们“不敢”休息,从早到晚,凌晨到深夜,只为客户第一时间拿到自己朝思暮想的东西;他们“不敢”生病,因为我们的工作特殊,经常是专线专人投送,别人很难替代;他们“不敢”回家,因为“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他们最常见的写照,他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黄晚红的同事说,14年来黄晚红每天都穿着邮政制服。因为黄晚红说制服代表邮政的形象,对他而言更是一种力量。他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肩负起“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光荣使命。

  有一年夏天,黄晚红在投递信件时,发现了一封标有“师大学堂坡李丽 收”的录取通知书。学堂坡宿舍区楼多人多,仅凭这寥寥几个字,想要找到这封信的收信人,无异于大海捞针。黄晚红便利用工作之余冒着近40度的高温,一家一户地问,一排房子一排房子地找。一星期之后,终于将录取通知书送到这个学子手中。当李丽母亲激动地拉着黄晚红的手连声说道“要不是你,我们家小丽可能就无法上大学了”时。在那一刹那,黄晚红更体会到了每封信的分量与责任,也感受到了投递工作的价值。

现如今,分发桌使用的是全新的不锈钢格口,既漂亮又实用,投递操作间还配上了电风扇和空调以及全新的电脑。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黄晚红说他也深刻感受到了来自人民和公司的温暖。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

  只有一颗“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

  “刚进局时,我用的分发桌是破旧的木制分发格口,分信报时很容易扎手。现如今,分发桌使用的是全新的不锈钢格口,既漂亮又实用,投递操作间还配上了电风扇和空调以及全新的电脑。”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黄晚红说他也深刻感受到了来自人民和公司的温暖,近几年湖南省公司党组大力推行关爱工程,企业对员工的关爱政策更多更实更加无微不至。

  目前,邮政业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信件和包裹寄递,但随着邮件量的增加,投递员经常一忙就到了天黑,时常忘了吃饭,有时晚上八九点才归班整理。黄晚红无比幸福地告诉记者:“这时,新建的‘职工小家’就成了我们投递员的‘第二个家’,不管投递多忙多晚,回家热饭吃、热汤喝,还有地方休息。”

  黄晚红说,企业每隔两年就会帮他们更换新的工作制服,夏装透气凉爽,冬装保暖舒适。他的收入也逐年递增,从最初进局每月400多元到现在翻了10倍还不止。“不仅如此,企业还为我们购买了各种医疗保险、为我们提供了中餐补贴还有多种防暑降温物资……”

  一系列温暖人心的举措,让黄晚红感受到了企业真诚的关爱,让黄晚红在这条绿色邮路上越干越起劲,并在2015年被评为公司省级劳模,黄晚红更是时刻以身作则,把积累的工作方法及心得传授给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邮政独立运营的见证者,更是其中的参与者,我有幸与湖南邮政共同成长。我的邮包里装的不仅是邮件,更承载着邮政普遍服务的担当。我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一颗‘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

  相关链接:

  【湖南邮政40年】从1998年收入10.8亿元到2018年187亿元

  【湖南邮政40年】2009年她领到入职邮政的第一份工资是580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4/47938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