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有机更新+一圈两场三道 人在“画”中拥抱“慢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姜彬 编辑:廖浩宇 2018-12-14 20: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的马益顺巷“德”文化特色街巷有机更新项目。

坡子街街道的马益顺巷“德”文化特色街巷有机更新项目不仅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居民群众送上了精神文化大餐。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姜彬 长沙报道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域是全市最繁华的地区之一,走进这里,“吃住行游购娱”可以一站式到位。往往人流密集的商圈、旅游地却不一定是宜居的生活场。可随着坡子街街道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不断推进,市民群众在生活环境“大变脸”中提升了满意指数,收获了实在的便利和惊喜。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坡子街街道的大街小巷,仿佛置身于一幅幅画中,满眼都是令人惊艳的美景,四处都是道不尽的幸福。

坡子街街道的胡娭毑今年已经八十多岁高龄,在马益顺巷居住了六十多年。看尽六十多年岁月变迁,胡娭毑说自己有幸见证了这里最美的时刻。

  水墨丹青画:印刻文化传承

  水墨描形,画笔添彩,白墙灰瓦。高山、流水、梅、兰、竹、菊等元素跃然墙上……当长沙五一商圈中一栋栋摩天高楼耸立、繁华热闹之势不断蔓延之时,坡子街街道辖区内的马益顺巷正将多年来沉重、衰败外衣逐渐“蜕去”,以宁静雅致之态唤醒当地居民内心深处的柔软。

  “吱呀”一声,马益顺巷6号沉甸甸的木门被推开,饱经风雨的门环不时发出清脆的碰撞声。家住在此的胡娭毑站在门口望着时有行人路过,静享着繁华深处的慢时光,在她门前两边的墙上,铺排开了一整副清新淡雅、意境高远的水墨画。“真漂亮啊!”即使每天都能看到,胡娭毑还是惊叹连连,她告诉记者,自己仿佛搬了“新家”。

  胡娭毑今年已经八十多岁高龄,在马益顺巷居住了六十多年。看尽六十多年岁月变迁,胡娭毑说自己有幸见证了这里最美的时刻。

  “德者,人之品性也,品行乃国家、个人内在修养也;提高自身品德修养和才学认知,以获得智慧能力,则是为德……”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一幅幅酣畅淋漓的国画丹青,真草隶篆变幻莫测,山川花鸟栩栩如生。坡子街街道的马益顺巷“德”文化特色街巷有机更新项目不仅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居民群众送上了精神文化大餐。

  记者了解到,坡子街街道按照“留、改、拆”相结合,“留”为主的原则,把城市有机更新工作与“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以及打造特色街巷结合起来,科学规划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步道、停车场、农贸市场,正全力为居民打造舒适、便利的“十五分钟生活圈”。

“八角亭社区轻音乐乐团”的成员在合奏排练。

  红色素描画:融合促凝聚

  优美的旋律,华彩的前奏,丰满的和声……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候鸟驿站·“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内琴声悠扬,流动的音符像一股甘泉沁入人心。原来这是“八角亭社区轻音乐乐团”的成员在合奏排练。这些退休老党员们原本互不相识,却因共同的音乐爱好而结缘,继而以琴声会友成了老相识。

  “我最擅长大提琴,只要一接触,就感觉身上的血液像乐曲一样流畅起来。感谢社区为我们党员活动搭建如此优质的平台。”成立乐队的丁国英老人说道。

  走进坡子街街道辖区,便像是进入了一幅红色素描画。像在八角亭社区候鸟驿站·“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无论是离退休党员、新市民党员还是白领党员,都可以在这幅“画”中找到自己的“归属地”。记者了解到,随着坡子街街道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和“一圈两场三道”的推进,八角亭社区将原有阵地扩建,成为600平方米的候鸟驿站·“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其中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全部对外开放。此外,八角亭社区还将党群服务分中心以网格划分建到了小区,不少居民的楼下就有。

  今年十一月,住在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范围内的李女士工作之余想着报个健身班锻炼下身体,李女士在网上选取了几家健身房,进行比对,这时她被告知自己家门口的八角亭社区候鸟驿站·“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内增添了一批健身器材,并对外开放。李女士随即前往社区,看到跑步机、力量训练器材等应有尽有。“没想到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大的便利,我运动都不用去很远的地方,这里就有免费健身房。”李女士高兴地说道。

  如今,学习娱乐休闲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街道更整洁,居住环境“颜值”一再提升,还新建成了长沙市天心区华龙方旭幼儿园……坡子街街道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和“一圈两场三道”的推进,正将一幅充满人情味的生活图景向居民群众徐徐展开。

在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候鸟驿站·“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无论是离退休党员、新市民党员还是白领党员,都可以在这幅“画”中找到自己的“归属地”。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姜彬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4/4794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