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城市客厅 | 白果园化龙池将在新年全新亮相 长沙再向世界递交一张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2018-12-14 20: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登隆街内,火红灯笼挂起来。

化龙池街巷即将焕发新颜。

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一期进入扫尾阶段,预计2019年元旦前实现全新开街。

焕然一新的街巷。

  编者按:城市客厅,是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美好之所,更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魅力名片。五一商圈,是长沙独一无二的城市客厅。哪些赏心乐事在这发生?爱上五一商圈的理由是什么?你将感知怎样的历史芳华、经济脉动、全球时尚、城市味蕾、人文美学、文化地标……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城市客厅》,聚焦一个正在刚毅发轫、蓄势蝶变的五一商圈,全方位呈现美景无限、魅力四射的城市客厅,唤醒它的骄傲与激昂。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白果园化龙池街区已蜕去脚手架的束缚,宛若新生。

  将历史文化风貌,融合现代都市魅力,因为有机的组合与错落有致的巧妙设计,白果园化龙池街区包容了城市的历史与今天,琴瑟和鸣,将成为长沙递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目前,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一期进入扫尾阶段,预计2019年元旦前实现全新开街。

  风雨无阻 街区年底全新开街

  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占地面积232亩。项目分两期进行,改造老城区居民2660户,改造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将打造历史步道14条,共计3.3公里。

  自项目启动,一支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组建了。

  收集意见100余件,调解邻里纠纷20余次……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宣传政策、收集民意、调解矛盾、监督质量。“得益于群众的理解和支持,48处违章建筑被顺利拆除,不仅打通了交通微循环,还让出了消防通道。”定王台街道办事处主任姜舟说。

  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副指挥长许建红介绍,项目建设突出“三留三改三拆”,留住见证奋发图强的文脉史迹,留住彰显勤俭持家的社风民俗,留住具足文化自信的古色古香;改造乱象提升品质,改换设施完善功能,改变业态宜游惠民;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拆通街巷消防道路,拆去破旧安全隐患。“最终达到解决难点完善功能、古朴流芳清新怡人、繁荣宜业住行美好、共建共享和谐点赞的目的。”

  “今年新年对生活在白果园化龙池的老百姓意义重大,我们风雨无阻赶工期,要保障老百姓真正过个喜庆年。”许建红说,目前项目主体工程接近尾声,主要街巷已全部拉通,麻石路面已铺设到位,剩余部分景观绿化施工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元旦前可实现开街。“项目二期已启动招投标工作,2019年春节后将启动施工,明年年底全面完工。”

  戏曲牌坊:时尚与传统并存

  与国金中心隔街相望,近日立起来的一座高14米、宽8米的登隆街牌坊,韵味十足。

  仔细观察,牌坊的设计制作相当考究。戏曲浮雕、戏曲剪影雕在牌坊各处,牌坊上的人物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线条流畅,刀法古拙,加之特色金属灯笼、门神雕塑,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谈及登隆街的历史,得回到清朝以前。因为街区多是卖纸糊灯笼的店铺,由此而得名: 灯笼街,之后被文化人雅化为登隆街。登隆街与当时市区内其他小街小巷一样寻常,但其位于闹市区,街上人来人往。特别是后来在“庆丰米厂”原址上建起了长沙剧院,更使得这条街道热闹非凡。

  长沙剧院曾承担外地越剧团和本地京剧团的演出,在地道的老长沙群体里,也不乏越剧戏迷。剧院曾在上演《孟丽君》《碧玉簪》《十八相送》《凄凉辽宫月》等传统经典剧目时,购票观众从剧院排队排到了巷口转弯处,足足一百来米长,昔日繁华可见一斑。

  登隆街北起解放路,南止苏家巷。随着有机更新项目的不断推进,登隆街灯笼高高挂起,老街焕发生机。据悉,开街后的登隆街将汇集来自国金中心和黄兴路步行街的客流量,预计每日引流达到20万人左右。

  从期待“拆迁”到幸福养老

  徐明辉在化龙池街巷19号住了30多年,他说:“两层楼的房子住了6户人,邻居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邻里关系亲得像一家人,非常和睦。”岁月飞逝,风吹雨打后,房子出现一楼浸水,二楼漏水的情况,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当时心里只想着政府赶紧拆迁吧,离开这个地方。”

  在这次有机更新改造工程中,他们的房子进行了加固、粉刷,重建了屋顶,还利用楼梯间剩余空间改造出一间卫生间,解决了楼上住户如厕难题。说起家中的变化,今年67岁的许明辉骄傲地说,“党的政策好,房子改造后就像新的一样,现在可以踏实养老了。”

  施工改造也得到了商家的支持配合。自项目启动,化龙池酒吧一条街全街酒吧暂停营业。和外围的改造进度保持一致,包括VV酒吧在内的不少酒吧乘着有机更新的东风,将内部进行了升级改造。VV酒吧老板何利君表示,改造后室内风格将更加现代化。为客人提供更为舒适的休闲环境。何利君坦言,改造的这几个月,全街的商家仍按时交纳租金,发放员工工资。“商家们都在相互打气,期待着改造后的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4/4794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