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出台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编辑:陈雪骅 2018-12-14 22: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陈艳 尹志伟)记者从湖南省财政厅了解到,时隔4年,新的《湖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重新修订出台,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对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出差时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等进行了明确,同时,进一步细化了各项规程。

  严格差旅费管理 “吃住行”标准明明白白

  伙食补助费方面,《办法》明确,工作人员在因公出差期间,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包干补助,出差目的地为西藏、青海、新疆,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20元,其他地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

  在湖南省内出差的,凭公函、活动(会议)通知或方案,可由对方单位接待安排一餐,不用交纳伙食费,用餐标准严格按照当地标准执行;在省外出差的,按照当地规定执行。确因工作需要,由对方单位协助安排用餐的,在出差伙食补助费标准内安排(早餐20元、中晚餐各40元;出差目的地为西藏、青海、新疆,早餐20元、中晚餐各50元),不作为接待用餐,餐费由用餐人员在标准内据实结账支付,接待单位不承担协助安排用餐费用。

  住宿费方面,《办法》规定“工作人员出差,执行分地区、分级别住宿费限额标准”。其中,在湖南省内出差的,长沙市省级、厅级、其他人员分别为800、450、350,其他地区为800、450、330。

  对于市内交通费,《办法》规定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包干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80元。

  修订六项内容 规程更加细化

  与2014年出台的《湖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相比,新《办法》主要修订了以下内容:明确了对遇特殊情况无法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的处理方式;适应公车改革的需要,增加了车辆租赁的内容;明确了接待用餐的条件以及由接待单位协助在伙食费补助标准内安排用餐的,餐费须由用餐人员在标准内据实结账支付;明确由本单位、对方单位或其他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不予补助市内交通费;明确了对经组织批准挂职、支援工作、学习培训超过一个月的,以及异地交流任职干部,中途可以按月报销一次往返家庭和工作地的城市间交通费,并明确在外地工作(非任职)期间的住宿原则上由接收单位安排;对实际发生住宿而无住宿费发票的,将“不得”改为“原则上不得”报销差旅费。

  同步制定《办法》解读 详解八大问题

  针对省直机关在近年来执行差旅费管理中反映的问题,湖南省财政厅同步制定了《湖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重点解读了“常驻地如何理解”“工作人员调动搬迁费用如何报销”等八大常见问题。

  常驻地如何理解?

  常驻地是指出差人员单位所在的市区(设区市)或县(市)域范围,与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范围相一致。在长省直机关的常驻地为长沙城区,指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乡镇除外)、长沙县城(星沙街道、泉塘街道、湘龙街道范围内),在此区域开展公务活动不属于出差。往返长沙城区至黄花机场不属于出差。

  非在长省直单位,按照属地原则,常驻地的范围按照所在地制定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中明确的范围执行。

  出差人员中“相当职务人员”级别如何对应?

  事业单位中院士比照“省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差旅费标准执行;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人员,且由所在单位聘任相应职级的,比照“厅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差旅费标准执行。

  如中央有新的政策,则我省按中央要求执行。

  相应职务序列有专门职级对应规定的从其规定。

  出差人员实际发生住宿而无住宿费发票的差旅费如何报销?

  出差人员实际发生住宿而无住宿费发票的,以下两种情况可以报销差旅费:一是住在自己或亲朋家里的,由出差人员说明情况并经所在单位领导批准,可以报销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二是到边远地区出差,无法取得住宿费发票的,由出差人员说明情况并提供付费证明,经所在单位领导批准,可以在住宿费标准限额内据实报销住宿费,以及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午休房费用能否报销?

  到常驻地以外出差,当天往返但公务活动超过半天、当天出差目的地涉及两个市县以及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安排午休房或延迟退房,房费按照不超过出差目的地住宿费标准凭据报销,且出差人员应当提供午休房或延迟退房证明(如公务卡、银行卡刷卡时间记录等)和原因说明。

  省直机关外借(聘)人员、到省直机关实(见)习、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或支援工作人员,差旅费如何报销?

  经组织批准,省直机关外借(聘)人员、到省直机关实(见)习、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或支援工作人员,在省直机关工作期间的差旅费标准参照该单位在职人员执行,费用由所在省直机关承担(除合同规定由其自行承担外)。

  经组织批准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实(见)习、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或支援工作等人员,在外地期间住宿费如何报销?

  在外地工作期间,原则上由接收单位安排住宿,不再报销住宿费。接收单位不能安排住宿的,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经所在单位批准可租房,房租费由所在单位据实报销。

  经单位领导批准,工作人员出差提前出发或推迟返程差旅费如何报销?

  经单位领导批准,工作人员出差提前出发或推迟返程的,城市间交通费按照不高于直接往返单位和出差目的地规定等级公共交通工具的票价报销,超出部分由个人自理;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按实际出差天数(扣除提前出发和推迟返程的天数)和规定标准予以补助。

  工作人员调动搬迁费用如何报销?

  省直机关调入人员,首次前往调入单位报到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由调入单位按照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报销。随迁家属和搬迁家具等发生的费用由调动人员自理。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4/47941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