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曙光:互联网技术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郭薇灿 徐海瑞 辜鹏博 编辑:何冰 2018-12-15 01: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4日,培生集团与中南传媒高层峰会在长沙举行。

12月14日,在培生集团与中南传媒高层峰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作题为“中国教育发展的走向和特点”的主题演讲。

  相关报道:培生集团与中南传媒高层峰会在长沙举行

  中南培生高管齐聚长沙 分享国际教育发展经验

  中南培生高管畅谈职业技能学习

  培生全球新兴市场总裁吉奥:与中南传媒一起寻找更多的合作可能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红网记者 蔡娟 郭薇灿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摄影 辜鹏博)如何客观认知中国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培生集团一直在探索的课题。12月14日,在培生集团与中南传媒高层峰会上,一场题为“中国教育发展的走向和特点”的主题演讲,为与会的培生集团嘉宾提供了探索答案的新思路。

  演讲人是培生集团的老朋友——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他看来,中国教育发展的走向和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优质资源共享、职业化趋势和教育思想及体系的产品化。

  中国教育一直在大众教育或精英教育之间谋求平衡。从孔子提出“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到后来的科举制度,再到中国的高考体制,这些教育制度的变化在满足同一个需求,就是如何把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能够更完美的结合。

  龚曙光认为,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实际上这个矛盾一直是存在的,而互联网为平衡这一矛盾提供了契机。“互联网技术已经基本能够实现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而当教育资源均等化之后,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之间的横沟就可以基本拉平。”

  事实上,对于教育资源均等化的推动,已经成为培生集团和中南传媒共同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教育信息化成为双方发展的机遇。对此,龚曙光认为,培生集团和中南传媒一定要有前瞻性布局,关注5G时代知识共享,探寻大数据时代教育产品的新形态。

  “教育是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中国教育的高度互联网化会走在世界前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培生对中国的关注是具有实验意义的,中国是培生互联网教育最好的实验基地。”龚曙光希望,借助5G技术在中国的率先应用和普及,培生集团和中南传媒能够在技术、资本等层面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共同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关于教育的职业化趋势,龚曙光谈到,培生集团已经在这一领域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放眼未来,我们的产品还有很大的改造空间,以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愿意和培生集团一起,基于中国高度互联网化的教育发展背景,进行教育产品的革命。

  说到教育产品,龚曙光强调,“一个教育产品,我们不仅关注它的业态,更关注它的思想。”他认为,作为全球领先的教育出版企业,培生集团在世界教育史上有它独特的地位,为为人们提供了鲜明的教育思想,并以此影响着众多读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培生如何使自己的教育思想与新技术相适应,成为推动产品创新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龚曙光举例说,童书依然是学前教育的主要产品,但语音类的出版物正在替代童书,至少在替代童书的一部分内容,而中国的陪伴机器人正在成为中国童书的新的出版形态。而在这样一场产品形态的变革中,深刻的教育思想是企业获取读者的关键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郭薇灿 徐海瑞 辜鹏博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5/4794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