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去年增加52万 考研报名人数为何逐年大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陈乐圆 编辑:徐丹 2018-12-15 09: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 陈乐圆)12月14日,距离2019考研初试只剩8天时间。今年湖南参加2019年研招考试的人数约为11万人。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研招考试报考人数再次大幅增加,全国考生规模达到29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2万人,增幅21%。近几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呈现明显的递增势头,每年都增长数十万。

  湖南大学招生处介绍,“湖南大学今年报名人数17707人,其中新闻传播方向有近900人报名,报录比约为8∶1。报名人数较多的方向还有工商管理(MBA)(预计考录比4∶1)、金融专硕(预计考录比6∶1)等。”

  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21318人报考该校硕士研究生,比2018年增加4901人,同比增长29.9%,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学校硕士研究生2017年的报录比为4.8∶1,2018年的报录比为5.7∶1,预计2019年的报录比达7∶1。报考人数排名前五的专业为:学科教学(英语)、应用心理、新闻与传播、学科教学(语文)、英语笔译。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分析,考研人数逐年上升主要是因为社会对人才要求越来越高,本科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很多同学不得不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加上越来越多的家长也有条件对孩子的教育进行投资,所以考研人数越来越多。同时,部分考生高考时没考入理想大学,希望通过考研弥补自己的遗憾。

  “研究生在职场确实更有优势,比如研发岗、技术岗,包括一些互联网公司,薪酬研究生会高10%-20%。”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的老师介绍,对于很多报考者而言,研究生意味着更好的工作、更高的薪酬,这是直接的理由。

  北京某科技公司招聘负责人梁立斌针对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就业情况进行解释:“刚来时差距不会太大,主要是3到5年后看业绩,也有可能本科生超过研究生。”

  分析

  新闻类报考为何人数大增

  从省内多所高校反馈情况来看,新闻传播专业受到不少考研生的青睐。对此,欧阳文邦表示,这与当下新媒体行业的异军突起不无关系。“现在的新闻传播学毕业生虽然难以进入报社、杂志社、电视台、出版社等传统媒体出版行业,但随着传播形态的变化,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甚至依托一些公共平台进行宣传,总之,很多公司都需要新媒体策划人员,这给新闻传播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通道。”欧阳文邦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陈乐圆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5/4794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