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七里庙社区换新颜 提质提档造就“七里妙”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陈雪骅 2018-12-15 20: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七里庙社区妙心工程。

七里庙党建服务阵地。

规划的停车位让小区车辆整齐摆放。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5日讯(记者 胡芳)蓝天、绿地、巷道、小游园、笑容……几个月时间,长沙雨花区七里庙社区变了,变得那么彻底,崭新的“容颜”让人们几乎忘记了她旧时的模样。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新变化,听到居民由衷的感慨。

  七里庙社区有七仙

  “七里庙区有七仙,改革开放舞翩跹,提质改造换新装,社区居民笑开颜。”12月14日,在七里庙社区湖南省气象局小区,79岁的老党员梁开通即兴赋诗一首,连连赞叹:“社区使了劲,费了很多心思。”

  沿着小区中轴线一路向前,车行道铺装一新,三个生态花园依次排布,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花园雏形已现,庭院、花坛、树池、凉亭、台阶……一个都市园艺小区展现在眼前。

  懿园、怡德园、云趣园,每个公园的入口处,皆有石碑,上书复古且文艺的公园名。七里庙社区主任吴婷介绍:“三个花园总面积超1000平方米。按照气象文化,花园‘四季皆有景,景致皆不同’,切实打造精致精美的花园式社区。”

  层次有序、丰富多样的绿植映入眼帘,原本杂乱无章的车流消失了,换来的是整齐有序的停车坪,街心花美树绿,楼外墙和楼道焕然一新,道路两旁崭新的麻石隔离栏和崭新的慢行系统更是为社区增色不少。居民张女士说:“以前我羡慕别的小区很漂亮很舒服,现在我不太羡慕了,因为身边的很多朋友都羡慕我这里。”

  七里庙变“七里妙”

  七里庙的改变,不仅体现在畅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上,更是全方面、多层级、宽领域提升了社区精神内涵,让七里庙真正“七里妙”起来。

  “老城的城市功能逐步边缘化,区域服务功能也日益退化,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吴婷介绍,“老社区提质提档要在恢复、重塑的同时,提升品质,完善功能,升华内涵。”

  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了“共建·红色先锋里”“共享·金色宜居里”“共治·蓝色平安里”“共护·绿色环保里”“共创·粉色健康里”“共筑·橙色人文里”“共话·紫色风尚里”的“七彩绘·温暖里”综合服务文化品牌。

  七里庙社区原是单位型社区,自2009年开始,辖区单位陆续外迁,社区面临遗留问题多、管理难度大、工作难开展的窘状。为破解这些难题,社区精心打造了七里“妙·语吧”。

  “妙·语吧”定向组建了以社区书记为班长的“智囊”团队,招募了一批优秀党员、单位骨干、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善用他们“话语”的魅力做好社区群众工作、解决社区民生问题。

  利用社区建立的“乐享空间”党群活动室,社区精心打造的七里“妙·音坊”,定期开展大合唱、舞蹈、诗朗诵、瑜伽等女性娱乐文化活动,多才多艺的文艺团队在社区“开花”,在雨花“绽放”。

  为切实发挥辖区“五老”的余热,社区精心打造了书画爱好者活动中心——“妙·墨轩”。梁开通就是“妙·墨轩”的会员。他介绍,“妙·墨轩”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喜迎十九大书画展、“领航新时代,诗词话廉洁”廉政书画展等活动。

  与社区居民共商、共建、共享

  退休职工童检生是邻里公认的热心人。小区里哪个楼宇门坏了,哪个单元的渗水井满了,哪个垃圾点没有及时清运……童检生和几位热心的居民都要帮着“操心”,跑前跑后地张罗。

  这次社区提质提档,他们也没闲着,每天都在小区里“盯着”。从下水管道铺设到巷道铺装;从楼道粉刷到小区照明安装;从车位规划到健身器材选址,改造的全过程几乎都有他们的身影。

  社区坚持定位问效“提服务”,让“短期治标”变“长效治本”。在社区党总支引领下,七里庙将辖区分为7个网格,采用“社区党员+网格长+楼栋长”分片包干的形式,积极引导居民融入小区公共事务的决策,为营造和谐的人文氛围,创建整洁的小区环境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

  社区首创湖南省“兼职委员进社区”党群服务模式,建立了完善的“两代表一委员”“群众工作接待日”制度,兼职委员每月固定在社区现场办公,接待群众,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为居民群众构建了美丽和谐的新家园。

  2017年至2019年,七里庙社区坚持“面子、里子”“地上、地下”“硬件、软件”兼顾并重,与社区市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5/4794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