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买新能源车装充电桩受阻 物业:可找专业人士操作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编辑:徐丹 2018-12-16 08: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长沙报道

  近日,网传长沙一女子购买新能源汽车后,为小车安装地下车库的充电桩时却多方受阻。爆料女子称,电力局只在2楼安装电表,却不装线,而物业则拒绝按照电力局留下的电表装线。对此,电力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电力局无法安装电线是客观因素,因为无资质,但市民可自行解决或与物业协商。而物业表示,因此前有过起火事件,已与业主签订安全协议,业主可以找有执照的专业人士。

  谁来装充电桩,业主犯难

  家住长沙雨花区一小区的姜女士介绍,上个月,她在4S店订购了一款新能源汽车。但从一位已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邻居处了解,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只能接入商业用电,每度电0.9元左右,这比楼上的居民用电超出3毛钱。姜女士认为价格太高,并质疑是自己私家车,却为何要接用商业电。

  姜女士找到电力局,咨询是否可以将充电桩接入家用电。电力局回复,可以在2楼装一块电表,但电表安装后,他们不能受理电线安装,需要姜女士自行解决。

  姜女士随后找到物业,希望物业可以帮她安装电线,可物业拒绝安装电力局提供的居民用电电表路线,只能安装物业自己的商业用电电表路线。姜女士认为,物业有意阻止,目的是牟利。

  另外,姜女士也质疑,电力局为何不能一步到位,安装电表后将电线也直接装至负一楼,或者将电表直接装至地下车库,免去自己的麻烦。

  电力局称没有装电线资质

  对于姜女士的质疑,12月13日,记者联系了电力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实地查看后他们认为电表可以安装在2楼,但他们只具备安装电表的能力,不具备安装电线资质,要将电线牵至负一楼,可以找有资质的专业人士完成。

  对方透露,越来越多的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并找到电力局要求安装电表,每周他们会受理3至5起电表安装,但还未遇到与姜女士相似的情况,“物业一般不会阻止,都会协调处理,或者自己找有执照的专业人士”。

  电表能否直接装至地下车库内,工作人员表示,出于安全考虑,电表安装需经过专业人士实地查看,判定合适的电表安装位置,“不能完全应市民私人要求”,无法答应姜女士要求。

  物业:未有意阻止,也不是要牟利

  12月13日,记者走访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从未阻止姜女士牵线,只要求姜女士找有资质的专业人士操作。该负责人透露,因为此前发生过一起汽车充电桩起火,如果需使用楼上的居民用电,为保证安全,他们要求与姜女士签订安全协议,如若发生意外,需姜女士承担责任,物业免责。这名负责人表示,不方便再协助姜女士安装电表,但不阻止业主自行解决。前提是姜女士需找到专业人士,他们也会协助姜女士,告知从二楼到负一楼的走线方向。

  负责人也否认姜女士的牟利说法,他表示,曾经提出,如果姜女士无法完成居民电的安装,为解决业主的麻烦,他们可以为姜女士安装地下车库的商业电表,负责人强调,是出于物业的本职,并非从中赚差价。“一度电3毛钱的差价,物业能赚多少钱?”负责人说。

  提醒 私装有隐患,可借助APP找充电桩

  从事充电桩安装的某公司负责人彭丽红建议,安装充电桩时,找专业的国家电力规划部门评估,不要私自建设,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她透露,个人私家车用户自建桩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通过充电运营商的APP去找公共或私人充电桩,相对方便实惠。

  另外彭丽红说,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正处于过渡期,之后,随着充电技术的进步(充电时长会缩短)及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按照不低于车位数量2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实施会逐步缓解。现在湖南成立了充电联盟,会把自用充电设施、专业充电设施、公用充电设施及独立占地的集中式充电设施统一监管起来,互联互通,让用户更快捷地找到充电桩的位置、状态及收费标准,做出充电决策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6/4794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