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凛凛寒冬春满“园” 桂阳县园区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成晓阳 骆国平 肖井冬 编辑:李丽 2018-12-16 09: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成晓阳 骆国平 肖井冬

  迎着凛冽的寒风,记者日前走进桂阳县工业园区,只见一栋栋标准厂房已被入园企业租售一空,帝京环保、吉思玻璃、楚荣家具等企业车间里,工业机械高速运转,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们忙个不停……整个园区一片欣欣向荣。

  桂阳县工业园自2002年呱呱坠地,历经16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园和芙蓉食品医药产业园区、有色科技产业园区的“一园两区”格局,有色金属加工、轻工电子、食品医药、智能家居等一大批新型产业集群“争奇斗艳”,竞相壮大。

  近年来,顺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大势,桂阳县抢抓机遇,转型发展,进一步激活了县域经济。

  链式招商,壮大产业主体

  “招商引资,也要转变思路!”说起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桂阳县委书记彭生说,在多年的招商实践中,县里得到启发,要壮大产业主体,必须要从单一的企业引进,升级到全产业链招商,瞄准战略投资者,力争引进一个,带来一群。

  2017年,通过产业链整体招商,桂阳县与广东家具协会携手,共同建设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引进规模以上家居企业100家以上,预计整个园区家具产业年产值约300亿元以上,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税收20亿元左右,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

  “我们协会的企业之所以抱团转移到桂阳发展,看中的是这里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人文优势。”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家具企业在桂阳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桂阳还瞄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围绕有色金属、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加工制造、烤烟等7大支柱产业,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致力招来一个产业、引来大批企业。

  “从严把关,慎重选商,把招商重点聚焦在家居智造、压铸、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和轻工制造等产业。”桂阳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社军说。

  今年7月,在郴州赴沪(长三角)招商推介会上,桂阳县与上海电气集团、宁波太平洋百货集团、上海雷允上药业等企业签约3个项目,引进资金22亿元。

  近两年来,桂阳启动实施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皓钰新材料等产业项目59个,概算总投资350.96亿元,其中帝京环保新材料、翔龙通航等20余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优质服务,做强园区实体

  重招商,更重安商。

  在桂阳有色科技产业园皓钰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正连日加班为公司的全面投产做最后的准备。

  皓钰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桂阳县去年引进的年产6万吨高级氧化锌项目,在去年11月动工前,这里还是长满杂草的荒地。

  “能够这么快完工,得益于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该公司董事长苏方波介绍,在办理规划审批、林地审批等前期相关手续时,桂阳县的各个职能部门有求必应,办事高效。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桂阳县于2013年组建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下放了发改、住建、规划等18个部门的53项行政审批和相关收费、行政处罚事项,推行园区与辖区领导交叉任职和财政、公安、国土资源、工商机构派驻等模式,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因企施策,对入园企业全部实行对口帮扶。两年来,通过助保贷平台、委托贷款等形式,先后为锐驰矿业、景湘源、山瑞重工等企业解决融资3263万元;派驻专门工作队,帮助凯迪生物质发电、成氏面业等一批有潜力、但一时困难的企业走出困境;多次组织为园区企业招工,解决用工4000余人。

  家有梧桐凤自栖。近年来,桂阳大力筹集资金优化园区基础设施,新修工业大道、茶红路、坛山大道、宝山路东延等20余条共计70余公里的园区连接道路;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园区绿化、亮化及电子监控系统安装工程,营造了一个舒适、安宁、美丽的园区环境。

  融合发展,做优深加工群体

  产业融合发展,孕育新的机遇。

  桂阳自古享有“八宝之地”的美誉,但一“矿”一“烟”曾经代表桂阳经济的全部,结构单一,效能低下。

  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的推进和产业园区的壮大,桂阳以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进行合理规划,将园区产业发展与现代农业发展结合,通过延伸产业链,让实体经济和更多农业项目有了更好发展。

  湘昆酒业是在桂阳芙蓉食品药品工业园区成长起来的白酒酿造企业,在该企业的仓库里,我们可以看到一袋袋装好备用的高粱。

  “这些高粱都产自桂阳本地,是我们制作白酒的主要原料。”湘昆酒业的董事长谢祖雄介绍,为了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该企业与桂阳县舂陵江镇的农户合作,建设了500亩优质高粱种植基地,以每吨高于市场价40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

  在桂阳县工业园芙蓉食品项目区,记者看到,湖南景湘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二期工程生产车间已建成。该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年可生产10万吨豆奶,公司自2014年入驻芙蓉园区以来,在全县5个乡镇建立3000亩富硒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并联结农户种植大豆面积2万余亩,带动3500余户农户增收。

  为了改变农产品低端贱卖的情况,桂阳依托芙蓉食品药品产业园这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做农产品精深加工,让产品走进园区,通过产业链的延伸让农户得到更多实惠。

  目前,该县培育规模以上种养大户6000余户、专业合作社645家,县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32家,每年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6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成晓阳 骆国平 肖井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