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西园村“刮”起崇简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邱蓓 编辑:徐丹 2018-12-16 09: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邱蓓)婚宴上不收礼金、不放喜炮,花费仅仅数千元;八十大寿寿宴取消,改成红色景点一日游……短短一年间,浏阳市洞阳镇西园村通过村规制约、党员带动、乡贤示范“三管齐下”,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村里“刮”起一股崇简风。

  西园村位于浏阳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核心位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盲目攀比等不良之风也愈演愈烈。“红白喜事动辄花费数万元,礼金重、人情多,成为一些村民难以承受的负担。”西园村主任邵继说,今年以来,西园村明确提出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四个反对、四个提倡,并从村规制约、诚信惩戒、党员带动、乡贤示范等打出“组合拳”,让乡风更文明。

  作为西园村红白理事会主力军,7名老协成员将全村分为7个片区走访、跟踪、服务,让移风易俗工作在全村“全覆盖、广知晓”;组建宣讲队,通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宣讲典型事迹,通过身边人宣传身边事,让村民更易于接受,并主动支持移风易俗改革。西园村还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三会”作用,通过典型带动更多村民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新风。

  西园村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还广泛开展文明乡村建设、文艺汇演活动,并将移风易俗“红黑榜”融入星级文明户、好老人、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村里已连续5年举办金婚、钻石婚集体庆典,为老人们献上一首村上写的祝词、一份小纪念品,赢得村民的大力支持。

  如今,在西园村,倡导移风易俗的身边典型不断涌现。西园村的移风易俗行动逐渐由以往的监督管制转为群众自觉,营造了良好的向上向善新风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邱蓓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