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卉:走进每个“小世界” 用深情浇灌学生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编辑:康晓乔 2018-12-16 11: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株洲市栗树山小学教师夏卉和学生。(资料图)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6日讯(记者 苏莉雅)“你看,这是毕业之后来看我的学生,他们经常结伴来看我。”翻看着手机相册里学生们一个个天真无邪的笑容,夏卉满脸是遮不住的喜悦。作为一名栗树山小学的语文教师,夏卉兢兢业业教好学生学科知识;作为一名班主任,她用自己的深情浇灌着稚嫩的幼苗。1997年,当时还只有18岁的夏卉踏上了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和一代代学生。

  教授知识,她有自己的“秘笈”

2.jpg

夏卉的课堂。(资料图)

  “语文最关键的就是读和写。”在夏卉看来,除了上课认真听讲、汲取新知识,良好的语文习惯也能让孩子终身受益。因此,她从低年级开始就着手抓学生的写字和阅读。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夏卉非常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方法和习惯。在她所带的班上,如今才二年级的学生,就有不少可以写出一手漂亮的字,家长和任课教师都十分敬佩。

  同时,夏卉鼓励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经常和学生分享好书。在书香中,很多学前不爱看书的孩子都学会了阅读,体会到了读书的魅力所在,也拥有了大量的课外知识。

  对于写作,夏卉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经常让学生听写优美的句子,每周布置绘图日记或者是看图写话。相比枯燥的写作,学生们更能从具有趣味性的任务中提高写作能力。学生们在良好的语文习惯下,有了较为深厚的知识储备,再加上夏卉循循善诱的教导,班上学生总是带来“全国征文比赛获奖”等好消息。

  走进学生的世界,她是师亦是友

3.jpg

毕业学生来学校看望夏卉。(资料图)

  教书21年,夏卉就当了21年班主任,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当老师,让她收获了许多与学生的缘分;当班主任,更让她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对于自己的教师身份,夏卉坦言是学生们让她确信自己对教师职业有着无比的热爱。

  “夏老师,我现在读书又有很大进步了!”如今,夏卉总能接到毕业学生打来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好消息,她感到特别温暖。

  就在前段时间,一位刚刚毕业的学生家长发来了一张照片,让夏卉倍感惊喜。“家长跟我说,学校最近有个‘写封信给感谢的人’的作业,这个学生写的我。”夏卉告诉记者,这名学生以前有些叛逆,家长和不少任课老师都拿他没办法。但夏卉十分耐心细致,经常找他聊天了解心理状况。后来,这名学生唯独特别听她的话。“我那时候为了他好,也批评了他很多次。真没想到他信中的主角居然是我。”

  2010年获湖南省“优秀中队辅导员”称号;2013年获评株洲市“百优教师”称号……面对一张张荣誉证书,夏卉认为,是学生成就了她。“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除了年龄的增长,心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懂得了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世界,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学会宽容和理解他们。”

  教书育人与时俱进,她为教师“传经送宝”

4.jpg

夏卉为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资料图)

  作为一名有着21年教龄的语文老师,也许很多人会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但夏卉认为,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不断教给学生更好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

  近几年,夏卉多次被学校送往北京、广州、南京等外地学习教师专业知识。回来后,她积极整理学到的内容,分享给没有出去的教师,让他们也感受到新课改的春风。虽然辛苦,但她从中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面对学生,夏卉尽心尽力地将自己的知识授予他们;面对年轻教师,她更是将自己教书育人的“独家秘笈”毫无保留地分享。今年秋季开学,区教育局迎来了一批年轻教师,夏卉被邀请去做师德培训讲座,同新教师交流自己的教书经验。不少年轻老师从讲座上收获了满满干货,课后还提出要加夏卉微信,向她“取经”。如今,夏卉带出来的“徒弟”,从当初初出茅庐到现在不论是在组织教学,还是教授知识方面都是得心应手。

  三尺讲台上,夏卉留下了最美的青春年华。她无怨无悔地坚守着自己教书育人的信念和承诺,用无言的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教师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6/4794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