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基层党建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向宏鑫 2018-12-17 08:58: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杨鑫

  记者近日来到长沙市望城区,看到各小区内环境整洁优雅,公共设施完善,居民和谐相处,学雷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让人在寒冬中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居民纷纷反映,这跟望城区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密不可分。

  今年来,望城区根据长沙市委“城市基层党建年”相关工作部署,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形成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的崭新模式。

  党建+商圈市场:“红色引擎”助推经营转型发展

  接近年关,望城区湾田商贸物流园传来好消息:2018年园区税收超8000万元,比去年提高了好几倍。

  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商户们缺乏内在凝聚力和协调性,各自为战,园区发展颇为艰难。

  “本想扶持培育大商户带领散户转型发展,可发现他们之中很多人自身素养不高,难担大任。”湾田商贸物流园党委书记刘永红介绍,后来园区中逐渐出现产业联盟,以其中一家商户为龙头,而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就是党员。

  在此背景下,园区决定将市场发展与基层党建有机融合,于今年6月构建起“1+3+N”党组织架构:“1”即湾田商贸物流园党委,“3”指工、青、妇群团组织,“N”则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商户、商协会等建立的党组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将党的工作覆盖到园区每个角落。

  今年以来,园区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商户,他们带头建立起9个商户联盟,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抱团发展,经营几乎没有淡季。党员商户们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开展“望城安居扶贫”“湘西教育扶贫”等爱心公益活动20余次。

  党建+老旧小区:“领头羊”牵引小区提质提档

  走进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只见清新的花坛与古朴的亭台相映成趣,雷锋屋里展示着雷锋照片,白墙上图文并茂的彩绘雷锋故事吸引人们驻足观看,可谓“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

  “我们社区本是望城典型的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迫在眉睫。”雷锋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爱回忆,然而提质改造一开始并不被居民理解支持,甚至有居民说这是搞形象工程。

  对此,社区挑选有声望、有能力、有热情的老党员,请他们发挥余热,来当社区工作的“领头羊”。72岁的楼栋长苏中元,挨家挨户敲门,与群众拉家常、讲道理,劝他们共建美丽家园;86岁的原望城县委副书记冯正其,提出将雷锋文化底蕴融入小区规划设计,雷锋的“螺丝钉精神”等8个故事跃然墙上……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实际上,在望城各处,都有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被聘请担任小区支部书记、业委会顾问等,成为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定海神针”。如百合湖滨小区离退休老党员杨乐明、邓云季等经常参与小区重大问题讨论,帮助解决物业管理纠纷等难题;黄狮岭社区的退休老党员们自发成立志愿巡防队,排查解决安全隐患……他们还牵头成立“邓爹爹工作室”“冯正爹工作室”等一批老党员工作室,动员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实现基层自治。

  党建+新建楼盘:四级联动让人感受家的温暖

  “党组织确实是在为我们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啊!”月亮岛街道富基世纪公园小区一居民感慨。该小区是望城的一个新建楼盘,由于周边的谷山路、新月路均还没拉通,因此规划设计的水网端口还没有全部开设,电路也是临时用电。今年7月,楼盘入住率突然猛增,加上持续高温,停电、停水频发。

  针对此问题,小区党支部马上联合社区党总支、业委会、开发商、物业公司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找准问题根源,发现无法通过自身力量解决,便层层向上级反映。很快,区委组织部联合电力、市政、自来水厂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商定解决方案。不到一个月,居民便用上了充足的水电。

  望城作为省会最年轻的城区,外来人口与新建楼盘非常多,如何让“新望城人”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该区大力推进“街道工委-社区总支-小区支部-楼栋小组”四级党组织构架,以成立单独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相结合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54个楼盘全部纳入党组织网络。同时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各方力量,构建起城市党建共同体。

  各基层党支部还对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让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针对在职党员,根据其自身工作性质设立相应的志愿服务岗,学校教师走上课堂辅导岗,爱卫办工作人员走上垃圾分类推广宣传岗……一个个雷锋式党员活跃在望城的大街小巷,让新居民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