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方商贸城门面起火殃及邻居 损失找谁赔

来源:红网 作者:文鑫 编辑:徐丹 2018-12-17 08: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16日,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商贸城b5栋发生火灾,消防人员从现场转移液化石油气罐,一旁则是因火灾而受损的车辆。图/实习生 张云峰 记者 陈正

  凌晨,四方坪商贸城一门面起火,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迅速扩大。这场火灾导致十多户居民受损,同时烧毁了7台小车和1台电动车。

  潇湘晨报记者走访发现,“放大”的火情另有内因。小区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受灾居民表示,消防车到达现场后,受多辆乱停汽车阻挡,楼下几个消防栓也都没有水。而因为附近夜宵店多,私拉电线情况也比较严重,楼里店铺里也存放了不少易燃物,他们怀疑,这也是造成明火越来越大的原因。

  一时之间,受这场“被放大”火灾殃及的居民、车主犯了愁:损失到底该找谁赔?

  12月16日凌晨0点多,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商贸城b5栋一门面发生火灾,大火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并占据b5栋的1楼和2楼,1楼门面几乎全被烧毁,大火迅速蔓延到周边门面,并烧毁了楼下数辆汽车。此火灾过火面积19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明火在2个多小时后被灭,但又在上午再次复燃,随后被灭。据统计受损住户达十多户,同时7台小车、1台电动车也受损。

  受灾的住户潘先生反映,整个商贸城的消防存在问题,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消防栓也不到位。他表示四方坪商贸城管理不当,应该对这场火灾负部分责任。

  火灾疑因楼房外电线引起

  12月16日0时41分,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商贸城b5栋一门面发生火灾,大火瞬间烧到了2楼,并波及到一旁的楼栋和周边门店,据了解起火建筑为5层砖混结构安置小区。长沙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灭火。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明火被扑灭。此起火灾,消防人员共搜救出4名群众,过火面积约19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及经济损失正在调查中。

  由于温度过高,起火点还有浓烟,16日上午10点,起火楼栋2楼再度燃起大火,消防人员迅速进行灭火,明火再一次被灭。

  四方坪街道安监站站长段立新表示,火灾原因初步判定为楼房外电线起火,受火灾影响的居民已被安顿,受灾人员将由四季美景社区负责安置,可以到社区安排的商贸城内宾馆住下,并给伙食费,也可以在商贸城内其他宾馆住下,凭发票找社区报销。

  店铺存放的易燃物成“帮凶”?

  住在四方坪商贸城b5栋3楼的潘先生表示,凌晨0点左右,他听到楼下有嘈杂声和喊闹声,觉得十分奇怪,于是下楼查看。下去后,潘先生发现楼栋的西南角竟然起火了。

  潘先生于是大喊着火了,呼唤其他住户马上跑下来,同时还拨打了119。随后,潘先生家人安全撤离了楼层。据潘先生介绍,不到5分钟,火焰就已经很大了,浓烟已经占领了楼道,楼栋里的住户一个一个往楼下跑,都被浓烟呛到。最后楼栋里还是有4人被困,幸亏消防到场后将4人救出。但对于潘先生来说,家人没事,自己的家却不能回去了。

  “我家里相比于2楼和1楼受损较轻,但也有一台空调被烧坏,家里也全部被黑烟熏得不成样子,估计很多东西都已经报废。”潘先生表示楼里有店铺,类似棉签、塑料、酒精等易燃品店铺里都有,这可能也是明火越来越大的原因。

  而在楼下经营着杂货店的杨先生一家也说起了委屈,杨先生表示,这次火灾对于他们可能是最沉重的,“店全烧没了,住的房子也受损严重,现在还没有评估,但光店面就损失几十万,因为现在是旺季,店里堆的到处是货物”。杨先生介绍,更忧心的是,他们一家还没有买保险。

  说完,杨先生默默点了一根烟。杨先生家里有5口人,3个大人,2个小孩。杨先生老婆还是一个孕妇,他们带着小孩,在四季美景社区,等待安置。“没法活了,不知道要欠多少钱,攒了这么多年,一晚上就烧没了,这都是我们多年来的辛苦钱啊。”

  小区管理不到位加重火灾?

  b5栋旁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站在楼下,望着她的家。

  她说,火灾当晚听到有人喊,就带着家人跑到楼下,如今火灾可能波及到她家,她很着急,在楼下等了一晚上。她告诉记者,当消防车到达时,现场很多乱停的车辆,消防车根本开不到楼下。记者到达现场时也注意到,很多车辆没有停在车位上。

  潘先生告诉记者,消防车到达现场后,因为有汽车挡着,加上楼下几个消防栓都没有水,只能在很远的地方拉管子灭火。他还表示,他住的周围一直很乱,有做夜宵的摊子占用了停车位,同时也有私拉电线的情况。

  “我觉得,四方坪商贸城管理不当,应该负一些责任。”潘先生说。

  律师说法

  认定起火原因后确定责任人

  这起火灾中被波及的住户损失应该由谁来赔呢?湖南省睿邦律师事务所刘明律师表示:首先,应由消防部门认定起火原因,由此确定引发火灾的责任人,责任人因此需要对其他受害者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其次,商贸城的管理方以及此次失火事件的受害人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存在过错,也应根据过错的大小承担自己的责任。如果相关人员购买了失火的相关保险,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电线起火也要确定具体原因及责任人,看是谁负责这段电线,如果是商贸城责任的电线,商贸城对电线及消防设备有维护职责。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文鑫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文鑫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7/4794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