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清区火车站乡:政策帮扶助力贫困户勤劳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赵绍君 谢敏军 编辑:陈纲 2018-12-17 16: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邵阳12月17日讯(双清分站记者 赵绍君 通讯员 谢敏军)“搭帮国家扶贫政策,感谢基层干部'雪中送炭'让我脱贫奔小康。”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23组村民何三云逢人就说。12月17日,笔者从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获悉,何三云成功脱贫奔小康,并在脱贫认定书上高高兴兴地签字。这是今年以来火车站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现年49岁的何三云是一位勤劳本分、贤良淑德的农家妇女,居住的房屋破旧漏雨。2015年丈夫去世后,留下了8岁的小孩由其抚养,生活的重担就这样落在她矮小、瘦弱的肩膀上,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人穷志不短,她从来没有抱着“等、靠、要”的思想依赖国家救济得过且过地过日子,而是一边照顾家庭,一边自强不息,通过辛勤劳动脱贫,努力维持生活。

  近年以来,随着以激发内生动力为主的一系列扶贫帮扶措施落地生根,何三云家庭经济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在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区、乡、村扶贫帮扶工作人员为她提供了一系列组合拳式的精准帮扶措施。今年以来,她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双清区振兴花卉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近务工,月收入约为1300元。参加全区为期10天的辖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获得扶贫就业培训误工补助700元。分得光伏扶贫发电分红收入131元,得到了危房加固补助15000元。她儿子每学期还享受国家教育扶贫补助500元。

  今年以来,火车站乡整合打好光伏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组合拳,倾情为民脱贫致富。莲荷村作为该乡唯一的贫困村已实现脱贫退出。通过境内的两个光伏扶贫发电站(共计77千瓦),村集体收益分红获得年收入40000余元。全乡已建设4个电商扶贫点,莲荷村和前进村的电商扶贫点被列为全区示范点。申报产业扶贫“务工奖补”项目140人次,共计申请奖补金额12万余元。4个村共计62户享受扶贫产业金融贷款,每户享受1500元/年小额信贷分红。天源现代农业公司、建民集团莲荷花卉苗木基地加大了对贫困户用工力度。与宏达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共帮助辖区50人享受到委托帮扶补助240元/年。结合生态补偿扶贫政策,在贫困户中聘请了11名护林员,每人获得10000元护林补助。帮助12名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完成跨区域就业贫困户异地就业交通补助发放35人计0.76万元,启用健康扶贫“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共有152人享受“入园补助、三免一补、雨露计划”资助政策,共有180余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医疗救助。

  截至目前,火车站乡共140户442人贫困户,已脱贫128户416人,还有12户36人贫困对象将在2020年前全部实现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赵绍君 谢敏军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7/4795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