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上级扶贫显成效 文明新风拂石桥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 编辑:康晓乔 2018-12-18 10: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颜根喜的蘑菇大棚。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新邵分站通讯员 刘艳)12月15日,笔者走进湖南省新邵县新田铺镇石桥村,但见道路干净,院落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脱贫攻坚”等接地气的标语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扶贫和公德教育使我们村大变样了!”老党员、14组组长颜军生如是说道。的确,通过开展扶贫和公德教育,石桥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帽子甩掉了,昔日在省里“挂号”的上访村逐渐“平静”下来了,种养结合的产业兴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

  依托公德教育,石桥村形成了以移风易俗为主的文明乡风。今年11月,13组86岁高寿的谢选英老人过世,按当地传统习俗,儿女得大操大办、热闹一番,以表孝心。但在老人过世之后,村红白理事会提前介入,做通了老人儿女的思想工作,由村里负责操办丧事,“大事”简办,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仅花费了2.6万元。村民赞叹说:“这样办,好!不浪费,不扰民,不污染环境。”

  这种“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活动的开展,只是石桥村实施移风易俗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村共召开了16次小组院落民主听证会,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并张贴宣传标语,使村民心有尺度、行有规范。

  “幸福都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该村第14组村民颜根喜,独自在家,没有雇请人,没有借助任何机械,种了十几亩水稻、几亩地的蔬菜,养了5头牛、上百只鸭子,搭建了8个大棚种蘑菇……他勤劳的品德感染了很多村民。该村的责任帮扶单位——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免费为村民提供大棚,使蘑菇种植成为特色产业,全村现有分散的蘑菇种植大棚70余个,每个大棚给种植户能带来近万元的收入;村民利用溪港散养了几万只鸡鸭鹅,每年可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全村的每一块田土都种上了庄稼,没有出现抛荒情况。

  “村里谁有困难,大家就一起帮”,这是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心声。该村9组的颜伟、颜康兄弟俩是一对孤儿,哥哥在湘潭大学读本科,弟弟在新邵职中读职高,兄弟俩依靠兜底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虽然每年能得到政策性收益23056元,但难以支撑大学学费、生活费和日常开销。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为兄弟俩申请社会资助,今年已争取爱心捐款3000元。11组村民杨好成的女儿因家庭贫困辍学,村支两委干部集体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捐款1600元解燃眉之急,让其女儿重返校园。11组五保户杨刚生,年逾古稀,家里十分困难。为让老人搬进新家后过得舒服点,扶贫工作队出资帮老人买来床和桌凳等生活必需品,并经常前去看望。

  随着公德教育不断推进,文明乡风吹进了石桥村每一名村民心田,邻里纠纷少了,和谐互助多了;产业发展了,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公益活动形成常态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少了,勤俭节约不攀比的新风树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