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奶奶突发昏厥 4岁小孙子机智发微信视频求救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蒋晨辉 张聪颖 秦璐 编辑:徐丹 2018-12-18 09: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17日,4岁的豆豆和奶奶一起玩耍。图/受访者提供

  4岁的豆豆(化名)小朋友这几天成了家里人重点表扬的对象,因为他的一个举动,救了奶奶:几天前,奶奶突发昏厥、呕吐。豆豆一看,赶紧拿起奶奶手机给爸爸打微信视频电话,“爸爸,快回来,奶奶晕了!”发现不对劲的爸爸贺先生赶紧回来,将母亲送至最近的长沙市中心医院。

  12月17日,贺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小家伙还不知道“救人”的概念,但知道自己做了正确的事,他心里也很乐,被表扬的时候,他会“捂着嘴巴偷偷地笑”。

  近日,长沙市民贺先生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家中只留下53岁的母亲袁女士(化姓)和4岁的儿子豆豆。上午9点多,贺先生突然接到豆豆拨打的微信视频电话:“爸爸,快回来,奶奶晕了!”贺先生从视频中发现母亲趴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立刻赶回来将母亲送到医院就诊。

  贺先生介绍,他在外面时常和豆豆微信视频,平时也会教孩子“遇到紧急情况,就跟爸爸妈妈发视频、打电话”。孩子小小年纪,却将这些话记在心里,这次还用在了关键时刻。

  “爸爸快回来,奶奶晕了”

  事发当天,贺先生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贺先生上班的地方在星沙,53岁的母亲和4岁的儿子豆豆则待在家中。

  当天上午9点多,正在上班的贺先生突然接到豆豆拨打的微信视频电话:“爸爸,快回来,奶奶晕了!”豆豆在视频中说,奶奶不理人了。

  一开始,豆豆把手机对着他自己,屏幕上没看见孩子奶奶的情况,贺先生还以为豆豆在开玩笑,“我就问豆豆是不是不听话惹奶奶生气了,所以奶奶不理人”。

  第一通视频持续了约十几秒,豆豆挂掉了。觉得不对劲的贺先生又赶紧拨回一个视频电话,这一次,贺先生让豆豆把手机对着奶奶。在视频中,他发现母亲情况不对,趴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于是赶紧把视频挂掉,一边拨打120,一边从星沙赶回家中,母亲很快就被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接诊医师李桂莲介绍,经检查,袁女士患上了一种突发性眩晕疾病“前庭神经炎”,在神经内科住院接受治疗,经对症支持治疗后,袁女士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已经出院。

  原来,当天早晨,袁女士起床时突然感到“天旋地转”,她以为自己没睡好,再补睡一会就好了。谁知没多久她就开始恶心呕吐,手脚没有力气,瘫坐在沙发上动不了,也说不出话。

  平时和奶奶很亲近的豆豆一看奶奶的情况,喊奶奶,发现奶奶不回应,也不理人,这才拿起奶奶的手机给爸爸打去微信视频电话。

  等待大人期间,小家伙一个人面对奶奶的状况也并没有慌张,而是懂事地一边帮奶奶拍后背,一边安抚奶奶“不要怕”。

  “他很淡定的。”贺先生说。

  平时爸妈会教他相关安全知识

  贺先生介绍,豆豆虽然才4岁,智能手机却“玩得很溜”,经常拿着奶奶手机玩游戏,“我们会适当地允许他玩,他不懂的也会教给他”。平时,贺先生在外面时也经常和孩子发微信视频,也会教孩子“有紧急情况的话,就跟爸爸妈妈发视频,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孩子小小年纪,却将这些话记在了心里,这一次还用在了关键时刻。

  为何孩子奶奶会突发天旋地转、伴恶心呕吐的症状?李桂莲介绍,前庭神经炎好发于青年人,但也有不少中老年人发病。大约1/3~1/2患者有前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史,而孩子奶奶发病前两天出现过鼻塞、咽喉痛等感冒症状,后面出现眩晕时还以为是“感冒”加重了。李桂莲介绍,前庭神经炎起病急,患者常不能坐起来或睁眼,伴有恶心、呕吐,症状与中风或脑部肿瘤极为相似。轻微的后遗症包括短暂的振动性幻视等。少数病人残留有长期的平衡障碍、头部运动耐受不良以及继发性焦虑等。因此当市民发现有头晕或视物旋转,及恶心呕吐的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这次她能够及时就医诊断和治疗,多亏了豆豆及时拨打手机微信视频电话向父亲求救。”李桂莲说。

  提醒

  教孩子紧急情况拨110、120或家人电话

  李桂莲提醒,现在不少年轻父母外出上班,老人在家带孩子。如果家长平时能教孩子学会用手机拨打110、120或家人电话,在家中遇到紧急情况时是一种有效的求助方式,同时要教孩子不能乱打110、120等紧急电话;

  另外,一定要定期带老人到正规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平时还应向老人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疾病防治知识,告诉老人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告知子女,不要拖延,才能获得及时的救治。

  冬天这些疾病高发,注意正确急救

  立冬过后,是心梗及脑卒中的高发期,长沙市中心医院专家建议,有心脑血管高危因素者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同时要注意辨别症状,以便获得及时救治。

  1.脑中风是脑血管破裂或血栓形成等意外的俗称,也叫脑卒中。随着冬天的来临,此病也进入了发病的高危时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注意保暖和及时补充水份可以减少中风的发生。

  一旦出现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头痛眩晕,应注意以下急救措施:

  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患者倒地的原地方抢救,切勿对病人摇晃,维持仰卧位,盖上棉被保暖。

  呕吐时,将脸朝向一侧,以防堵塞鼻孔及引起窒息。应尽早将病人送至医院,因为发病后3-4小时是抢救治疗的最佳时间。

  2.心肌梗塞是心脏病中最常见急症,天气寒冷变化时会诱发其发生。一旦生活中遭遇心肌梗塞的发生,家人应立即向120急救中心求助,并注意以下几点:

  停止一切活动,不要随意搬动或摇晃患者,平卧休息。

  立即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

  轻拍患者肩部,呼唤无反应,在等待120的同时应实施心肺复苏。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蒋晨辉 通讯员 张聪颖 秦璐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蒋晨辉 张聪颖 秦璐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4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