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营企业有力量】果秀食品②:做足产业扶贫文章 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成文杰 黄丽音 周吉锋 编辑:姜珊 2018-12-18 13: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果秀柑桔原料基地_副本.jpg

果秀柑桔原料基地。

果秀柑桔原料基地里的柑桔_副本.jpg

果秀柑桔原料基地里的柑桔。

果秀果蔬原料基地_副本.jpg

果秀果蔬原料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成文杰 通讯员 黄丽音 周吉锋 永州报道

  近年来,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产业精准扶贫,紧紧围绕果蔬产业化经营做文章,实现了企业农民双赢,探索出了一条企业与农民合作,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当好果农的“娘家人”和“保护伞”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果蔬罐头和食用菌鲜品,要保证产品质量,必须从原料抓起。带领农民发展果蔬生产,这就成了该公司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在引导带动农民发展柑桔基地中,该公司按照“规模开发,标准生产,大户带动,统收产品”的思路,公司帮助联系村的果蔬种植大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组织村民连片规模开发水果、蔬菜生产,大力推行“一村一品”,鼓励有能力的农户种植承包果蔬基地,农户按公司提供的标准化生产规模生产,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保护价收购果蔬产品。

  目前,果秀公司已经建立优质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8万亩,其中冷水滩区仁湾镇里湾、坪原村规模开发优质加工柑桔原料基地3000亩。同时公司还建立了年生产1万吨食用菌生产基地,每年收购农民木屑、玉米芯等农林产品废弃物2万吨,增加农民收入600万元以上。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说:“在开展产业精准扶贫过程中,公司积极充当果农'娘家人'和'保护伞',解决农民技术、资金、种苗问题,对果农进行“点到点”的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公司以资金、产品、技术为依托,农户以土地、劳动力为要素,形成了企业与农民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在帮助农户强产业的同时,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用现代信息网络推动产业扶贫,利用现代信息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农户提供农产品供需、质量、种植技术等农业信息,为产业扶贫创造了一个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近年来,该公司共为贫困农户提供销售信息127条(次),增加农民收入360万元。

  喝水不忘挖井人 回报社会进行时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每年生产果蔬食品10万吨左右,生产高峰季节需员工4000多人,公司根据用工计划,按照“统一组织、培训技能、优先上岗、长期聘用”的原则,对联系村的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统筹解决,优先招收农村贫困农户,免费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在加工厂优先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对上岗人员签订较长的用工合同,保证他们技能提高,岗位稳定,收入增加。近年来,仅公司罐头加工车间从联系村招聘工人就达1500余人,其中,2017年罐头加工车间招聘并签订劳动合同的贫困家庭员工就有103人,人均工资收入达94元每天。

  作为一个企业家,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常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财富来源于社会,就应当用于社会,回报社会。”

  阳国秀带领公司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果秀公司的果蔬基地发展到哪里,路桥就修到哪里,水渠水井就建到哪里。近三年,阳国秀累计无偿投资1792万元,修建砂石路136公里、水渠28.6公里、开挖整修山塘156口、便桥6座、开挖水井38口,大大改观了产业扶贫村的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一提起这些“果秀路”“果秀井”,群众个个都笑逐颜开,称赞不已。

  到目前为止,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累计为农民免费赠送种苗、化肥3000余万元,累计带动2万户农民发展柑桔等果蔬生产,累计帮助农民增收6亿元,同时根据国家产业扶贫政策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及残疾人就业,每年可为贫困就业人员带来经济收入20000-22000元/人。公司不仅带动了永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对在永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有较好的脱贫带动和服务作用,也将大大促进永州柑桔产业的大力发展。

  相关报道:民营企业有力量】果秀食品①:只有不断创新 才能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成文杰 黄丽音 周吉锋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