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邮政40年】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拼搏出1.42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2018-12-18 14: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攻坚克难。在饱尝了独立经营的曲折艰辛,经历了改革成长的脱胎换骨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收获了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不仅收入从1998年的10.8亿元跨越到了2018年的187亿元,还实现了负债14.52亿元到2018年邮政利润3.5亿元的华丽转身,员工收入年均增幅11.17%……风云激荡四十年,旧貌换新颜。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又逢邮政独立运营20周年之际,记者走近了这群书写奇迹的湖南邮政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衡阳报道

  从1998年独立运营之初年业务收入580万,到今天的1.42亿,翻了近25倍;储蓄余额从1.13个亿,到今天的76个亿,翻了69倍还多……历数起今天祁东邮政的斐然成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祁东县分公司员工祝建华自豪感满满。

1998年独立运营之初,祁东邮政生产场地简陋狭窄,设备陈旧落后,业务种类单一,收入少,基础差,负债多。

  20年前的祁东邮政年业务收入仅580万元

  改革开放40年,独立运营20年,祁东邮政历经了破茧成蝶的阵痛和涅槃重生的蜕变,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成为如今湖南邮政发展的排头兵。

  然而,回首往事,20年前的祁东邮政何其艰难。1998年独立运营之初,祁东邮政储蓄规模1.13亿,年业务收入仅仅只有580万元,收入不到原邮电的七分之一,职工人数却是原邮电的一半以上。

  “当时,整个衡阳邮政全部资产只有9400万,年业务收入也仅仅8700万。”祝建华回忆,他们的生产场地简陋狭窄,设备陈旧落后,业务种类单一,收入少,基础差,负债多。“工资常年拖欠,五险一金不能及时缴纳;人心涣散、士气低落,很多员工因生活所迫选择辞职,离开了邮政另谋出路。”

  县邮政机关如此,农村网点更加艰苦。祝建华记得,包圣殿支局是一栋建于七十年代的两层瓦房,又小又偏僻,楼下营业厅,楼上即宿舍,整个宿舍就一张木板床,窗户玻璃碎了都没有钱更换,用薄薄的塑料膜贴着,冬凉夏热。“支局员工是一对夫妻职工,还有两个乡邮员,储蓄余额才170多万。”

面对基础差、士气低、发展慢的严峻现实,祁东邮政人始终坚守岗位,热心为老百姓服务。

  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奋发图强

  面对基础差、士气低、发展慢的严峻现实,祁东邮政人没有畏惧,没有放弃,没有退缩。在条件艰苦的包圣殿支局,4名职工始终坚守岗位,热心为老百姓服务,周围百姓感动之余见他们经常顾不上吃饭且伙食差,有老百姓就主动把自家的粮食、鸡鸭鱼肉送到支局,怕他们不好意思收,都默默放在门口转身就走……

  2003年,补资金代发之初,因为工作较为麻烦,大的银行不愿接,只有农信社和邮政储蓄竞争。为拿下这个项目,祁东县邮政局领导班子轮班在县委县政府蹲守争取机会,最终县里答应让邮政储蓄试试,但提出一个要求,23万多户粮补存折必须在半个月之内发放到乡镇财税所!

  为了保住这个发展业务的机会,更为了不砸邮政的百年品牌,局领导咬咬牙把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领了回来。接下来,局领导班子带上机关部门二十多号人全上阵,打印存折,以村为单位打箱包装……所有人分三班倒,保证工作不间断,吃住全在办公室,谁也不喊累休息,连家属也都赶来帮忙了。祝建华记得:“有名孕妇同志参与了两个晚上还要坚持,最后我们强行让家属带回家去休息。”

  就这样,祁东县邮政局仅用了七天时间,就将23万多本存折打印好,整整齐齐地装好箱送到了各乡镇财税所……

如今,祁东邮政的各种荣誉已经满墙。

  开启下一个更加辉煌的20年、40年!

  如今,祁东的邮储新增和规模连续五年领跑湖南全省。在2018年“开门红”竞赛中,仅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邮储余额净增突破10个亿,创造了湖南邮政县域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的佳绩!

  历经艰辛的祁东邮政,也获得了诸多殊荣。“全国邮政系统先进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连续六年全省“十强县局”等荣誉,而衡阳邮政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

  天道酬勤,祁东邮政是整个湖南邮政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邮政的工作、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在现代化办公楼里工作,在干净整洁的食堂里就餐,员工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了,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湖南邮政人能够携手并肩开启下一个更加辉煌的20年、40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7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