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沙市镇:党建“五化五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芳 编辑:陈纲 2018-12-18 16: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罗平汉大部分时间都会在自家或贫困户的种养基地察看,如今他的合作社已经带动周边2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罗晓芳)“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成为党支部‘五大员’,我感到既荣幸又自豪。”54岁的陆中坚,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在今年长春村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时,经过党员大会选举成为了长春村党总支第五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担负起了支部组织员、网格员、帮代办员、调解员、志愿队员等“五大员”的角色。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在他的带领下,长春村党总支第五支部涌现出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作用发挥强的典型党员,推动了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沙市镇深入推进“三保”党建工作体系,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在15个村59个网格支部全面推行支部书记兼任“五大员”模式,夯实网格工作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62岁老党员带动2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时至深冬,天气已经冷到呼出口气便是一团白雾,一大早,作为网格员的陆中坚就来到了老党员罗平汉家中。“不这么早就得等到中午才能见到他了。”陆中坚笑着告诉记者,罗平汉是该支部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退伍军人,如今他还有了一个新身份: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罗平汉每天雷打不动地在早晨六点起床,带上工具,前往自家养殖基地喂食。

  “乡村振兴要与时俱进,学好了知识,就要将它与实际相结合为村上带来收益。”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罗平汉神采奕奕。从2016年开始,他就参加了长沙市关于种养技术、农村电商模式等相关课程的培训。除了在课程上学到的,平常也会钻研种养技术。正是这种好学的精神和不断的实践,罗平汉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疾病预防的经验十分丰富,合作社的收益也逐年增长。

  金马种养合作社是长春村第一家主动带动贫困户养殖泥鳅、基围虾等水产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在自身稳步发展的同时,如今主动带动周边20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通过发展产业来实现脱贫。

  “实在没有销路的,由合作社和党支部一起负责帮销,基本上每户都能实现增收几千元,多的上万元。”不仅是传授贫困户们种养技术,罗平汉还会帮助贫困户进行销售,这样一来极大地鼓舞了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们。

  “之前我去达浒镇参观了无公害粮食种植农场,他们的多养殖模式特别好,提高了农田利用率!”罗平汉说,通过将水稻种植与甲鱼等物种养殖相结合,米质好,市场价格也更高,能够获得更多收益,接下来他也将对这种模式进行尝试。

  “老罗自身素质高、奉献意识强,每次义务劳动、走访慰问等活动都会参加,是我们支部网格中的典型党员代表,今年11月份,支部还推荐他参加了长沙市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陆中坚介绍。

  建强支部“五大员”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作为组织员,除了发掘党员中的先进典型,陆中坚还自掏腰包,花费两万元投入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在网格内打造了一个集办公、会议、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党支部活动中心,支部全体党员和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会议事、开展活动,再也不用花10分钟骑着摩托车赶去村部了。

  “我这个‘五大员’也是‘五大援’,哪里需要就帮哪里,做到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群众一条心。”政务帮代办、邻里矛盾调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陆中坚安排得有条不紊,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今年以来,为实现乡村管理服务精细化和促进乡村振兴,浏阳市沙市镇在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中全面实施支部书记兼任“五大员”模式,由支部书记兼任组织员、网格员、帮代办员、调解员、志愿队员,强化支部党员思想教育,提升网格党员归属感、获得感,充分激发网格内党员活力,带动党员为群众服务、帮群众解难。

  “目前全镇各村级党支部‘五大员’模式都已落实到位,我们通过给支部‘五大员’定期开展普法调解、党建知识等培训,制定支部和网格工作考核办法等举措,如今各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成效明显,工作措施更扎实,管理服务更精细,党群关系更加融洽。”沙市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支部书记兼任“五大员”模式,带动各网格支部党员力量,如今全镇村级各支部都实现党员联户、支委联屋场、书记联片,村民在日常与网格支部及党员们的联系交流中也提升了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8/4795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