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总量跃升全国10强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丽 2018-12-19 09: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10个“始终”回顾40年改革历程,并着重提到了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

  改革开放40年,湖南发展成就辉煌,三湘大地天翻地覆。回首过去40年,湖南在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方面完成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40年来,湖南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并实施一批切合湖南实际的发展战略,从根本上改变湖南经济落后的面貌。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14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3.39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十强。全省人均GDP从1978年的不足300元增加到2017年的4.95万元;2017年的投资、消费分别达到3.13万亿元、1.49万亿元,是1978年的1555倍、271倍。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形成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40年前的14.15亿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1930.9亿元,增长了135.5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3.5%。

  此外,经过持续努力,湖南环境质量发生了三大根本性变化:一是流域性、区域性污染大幅度减少,特别是通过实施省“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区域性、流域性环境问题大大缓解。二是污染强度大幅度降低,断面水质为Ⅴ类及以上的“差水”越来越少,Ⅰ-Ⅲ类的“好水”比例逐年上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频次和持续时间大幅度减少。三是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危害程度显著降低。

  数据

  脱贫攻坚:累计减贫4242万人

  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指引下,湖南立足“精准”,着眼“打赢”,持之以恒拔穷根,砥砺奋进奔小康,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16万人,累计减贫4242万人;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43元增加到2017年的12936元,书写出“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

  乡村振兴:农业总产值增长64倍

  40年来,全省实现农业生产持续增长、农村经济协调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呈“井喷式”发展。从解决温饱到吃得放心,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8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213.5亿元,增长64倍。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9/4796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