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乱用保健品治肾病后 65岁老人患上精神障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徐彩娟 徐珊 编辑:李丽 2018-12-19 09: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徐彩娟 徐珊)在商家的宣传中,保健品素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功效,家住长沙的王阿姨听信“保健品”能治肾病的说法,结果住进了医院。12月18日,记者从湖南省脑科医院获悉,经医生初步诊断,考虑王阿姨为“器质性”精神障碍。

  王阿姨今年65岁,儿子在国外,她自己一个人留在长沙。每周王阿姨会和儿子通话一次,因亲人住得比较远,平时联系也少。近段时间,王阿姨的儿子一直打不通母亲的电话,于是找了舅舅一探究竟,结果发现她一身淤青,蓬头垢面,在小区里大喊大叫,称“自己被监视、有人要杀她……”。见到这一幕,王阿姨的哥哥吓坏了,赶紧通知家人将王阿姨送到湖南省脑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

  医生检查发现,王阿姨多项指标均异常——肾功能异常、肌酶升高、低钾血症等,随即住院治疗。入院后,医生通过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血液透析、抗精神病等综合治疗,患者病情渐恢复,王阿姨意识开始恢复,能进行简单交流。

  原来,王阿姨总觉得周围有人要害她,还在她家里装了摄像头,害得她无处可藏,坚信对方和哥哥是一伙的,所以一直未告知家人,在小区里乱跑是因为“被追杀”。“人突然不清白了,家人只能把她送到医院。”12月18日,王阿姨的姐姐回忆,原本妹妹精神一直是正常的,但最近有点行为异常,晚上穿着单衣在外面跑,看到车就往上撞,他们也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直以来我的肾不好,还吃过一段时间保健品。”王阿姨说,她在电视上看到某保健品的广告,买了两箱,断断续续吃了几个月,“当时觉得吃了保健品可能对肾会好一些。”前段时间,她出现了身体不适,干呕、腹痛、腹泻、睡眠差、全身酸痛、无力、尿色红等症状。

  “之所以出现精神障碍,我们怀疑是急性脑综合征引起。”该院躯体疾病精神科徐彩娟医生表示,对于发病时的情况,王阿姨现在都记不清了。经过近一个月的综合治疗,王阿姨身体已恢复到发病前的状况。近日,王阿姨已康复出院。

  提醒

  医生:近期因服用保健品致精神异常者增多

  “乱用保健品和产生精神障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徐彩娟说,王阿姨服用某保健品后先出现消化道症状,但未及时处理,后出现脑功能紊乱、电解质紊乱,多脏器受累,继而出现横纹肌溶解,王阿姨全身淤青便与此有关。此外,老人本身患有慢性肾病,上述情况进展愈发快,幸好及时就诊,否则危及生命。

  徐彩娟表示,近期医院收治因服用“偏方”“保健品”,导致精神行为异常者越来越多,其中老年人为受害的主要群体,“可能因老年人特殊的心理特征,很容易上当受骗”。

  她表示,很多老年人家里保健品堆积成山,部分“产品”长期服用,不仅对身体无益,还会对肝脏、肾脏等多器官造成损害,不仅浪费钱财还伤身体,“身体不适应该看医生,切莫病急乱投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徐彩娟 徐珊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9/4796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