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份“体检”报告把脉我省义务教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徐丹 2018-12-19 09: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12月18日下午,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下称《报告》)。这是我省第一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全面“体检”、“把脉”,客观呈现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生态度积极,行为习惯良好,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学科能力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应引起重视。■记者 黄京

  数据

  两次监测结合形成首份“体检”报告

  《报告》可谓是我省义务教育的首份“体检”报告。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赵雄辉介绍,《报告》综合了两份数据:

  一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2015年-2017年组织实施的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对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实施监测,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国家监测在我省122个县(市、区)中,共抽取36个样本县(市、区),参测学生总计21122人,参测教师总计5682人,参测校长总计725人。

  二是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2016年开展的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同样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监测学科为语文和数学。我省自主监测在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抽取40个样本县(市、区),有效样本学生24699人,校长793人,数学教师2700人,语文教师2914人,班主任2819人。《报告》综合了国家监测的湖南数据和省监测数据,最终比较客观地呈现了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

  结论

  全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好中有忧

  基于监测数据,《报告》从学生行为规范、学业状况、身体素质等方面,对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行为规范】

  爱国向上,日常表现良好

  九成以上学生以做中国人而自豪。学生人生态度积极,四、八年级有人生榜样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7.8%、96.8%。学生普遍具有勤俭节约、团结友善、遵守公德等良好行为规范。

  【学业状况】

  学业表现较好

  学科能力培养有待加强

  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大部分学生能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语文学科的各项能力发展较为均衡,书面表达能力良好,但四年级学生识字写字能力,四、八年级学生的古诗文诵读能力、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实用类文本阅读能力均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都有待提高。另外,我省学生在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方面也有待提高。

  【身体素质】

  体能良好

  但存在视力不良等问题

  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分别为78.8%、81.1%。由于生活环境和学业负担等因素影响,四年级城市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较大程度低于农村学生。我省四年级学生体能基本与全国均值持平。

  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视力不良问题,且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程度较四年级大幅上升,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大大高于农村学生。由于学生保健意识不强、学业负担过重等原因,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存在较大程度的睡眠时间不足问题。

  【艺术素养】

  兴趣浓厚

  但艺术素养有待提高

  学生对艺术课程学习充满兴趣,音乐、美术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监测结果还表明,我省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有浓厚兴趣,普遍对艺术课程学习有兴趣,具有发展自身艺术基本素养和艺术特长的内在动力。

  但监测结果同时显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音乐基础编创能力和演唱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待提高;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美术基础能力、美术作品赏析能力、美术知识生活运用能力以及八年级学生的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美术素养有待提高。

  【教师教学】

  不断改进

  但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六成以上四年级品德教师在品德课教学中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或组织讨论、辩论,或使用案例分析,或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九成左右的四、八年级语文教师教学理念得到更新,七成左右教师能合理采用探究性教学行为。但我省四年级科学实验室和实验仪器的使用比例分别仅为48.7%、51.8%;八年级物理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仅为45.5%、65.5%,生物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为27.4%、33.7%。

  【课程设置】

  基本规范,但音体美课程教学亟待加强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大部分中小学校能落实课程方案要求,较规范地开设各门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并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开设校本课程,形成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结构,为学生的活泼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课程环境。

  按照教育部规定,四年级、八年级平均艺术周课时数应为3节。监测结果显示,全省部分中小学校音乐、美术课程开设不符合要求;要全面加强音乐、美术课程的教学工作。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四、八年级体育周课时达到规定课时的比例分别 61.9%、11.1%。我省部分学校四、八年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明显不足,四、八年级学生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且每次超过30分钟的比例分别为15.0%、11.9%。

  建议

  促进学生健康协调发展,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报告》还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规范课程开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如:需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体育锻炼活动。建立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制度和学校美育评价制度;同时要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重视学生学科能力培养,提升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在“减负”问题上,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机制,强力治理招生中的违规行为,严肃治理违规补课行为。

  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还提出,要强化监测结果运用,各区县要立足本区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订涵盖教育部门、学校、社会和家长等不同主体的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改进方案。“监测结果主要为督政、督学服务,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对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有重要导向作用,并非作为中、高考升学录取依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