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风雨里点兵忙:铁路一线技能竞赛现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王极 编辑:向宏鑫 2018-12-20 11: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极 记者 刘力)“由以往的‘查找故障’变为‘拆装设备’,过程受用,形式实用。”曾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邓权为说。“工作30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技能竞赛,既新鲜,又新颖。”57岁的老党员蒋庆余感慨道。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党委结合“企业发展我有责”立功竞赛活动,在株洲举办了首届党员(青工)技能竞赛,来自生产一线的党员、青工和新入路大学生共计146名选手,在10个项目中展开较量和角逐。

  拆装竞速的既视感

选手正在进行更换ZYJ7转辙机油泵组项目竞赛。

  在更换ZYJ7转辙油泵组和ZD6转辙机摩擦联结器等两个项目赛场,参赛选手统一着装,工作台排列有序,赛用设备整齐划一。

  随着裁判哨音响起,第一轮32名选手同时在各自工作台前迅速进入状态,螺丝、油管、油泵组、摩擦联结器……选手转眼间将工作台上完整的转辙机拆解得“四分五裂”。比赛现场,扳手的工作声、选手的报告声、计时器的滴滴声等交织在一起,一双双手臂不停在空中来回挥舞,场面非常壮观。

选手正在进行更换机车信号感应线圈项目竞赛。

  竞赛现场,选手们专心致志,不敢有丝毫懈怠,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有的松螺丝,有的拆弹片,有的卸油泵,有的装油管,棘轮扳手、双开扳手、套筒、螺丝等在选手手中不停变换。当秒表跳动到4分47秒时,螺丝、油管、油泵组……在邹波和张国强俩人手里又迅速合成一体。“比赛中的一招一式,都能反映出选手的基本功。”遗憾错失冠军的蒋剑、龚东组合深有感触地说。

  举办本次技能竞赛,旨在引导全员适应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增强职工单兵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技能过硬,才能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担当。”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党委书记陈湘德向记者介绍。

  线缆竞技的工艺美

选手正在进行继电器组合焊接配线项目竞赛。

  走入一间约150平方的比赛场地,21张工作台摆满了室内,在这里进行的是继电器组合焊接配线项目,在规定时间内以有效焊接电缆线头数量多取胜。

  在线缆焊接的考场内,没有呐喊声,没有说话声,只有电烙铁与松香发出的吱吱声。每一名选手要么快速地用剥线钳剥开电缆,要么娴熟地用电烙铁焊接线头,整个过程行如流水,如同工厂的生产线流水作业。参赛选手争分夺秒,按照图纸要求顺序连接线缆,均匀布线,每一处焊点都严格按照标准化工作流程进行,严防“虚焊”“假焊”。

  考场上,每一根电缆两端,均焊接在组合侧面端子板上,美观整齐,鳞次栉比。

  “夺冠实属侥幸,只是我的运气比较好而已。”参加工作仅四个多月的见习生张家炜十分谦虚地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张家炜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肯吃苦、肯流汗,“新人”一样可以站上最高领奖台。“赛前我们做了充分的调研,有针对性地设计了10个比赛项目。从结果来看,既锻炼了队伍,也发现了‘苗子’。”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段长张志斌表示。

  探秘竞进的雨中身影

选手正在进行查找干扰源项目竞赛。

  12月的株洲,天寒地冻,寒风刺骨。比赛当天下着小雨,室外气温接近0℃。本次技能竞赛的查找干扰源项目,是唯一在室外比赛的项目,规定以室内候考点为中心,要求选手20分钟内在方圆1.2公里的范围内查找出干扰源,可谓是一项耗体力、考耐力、“烧”脑力的项目。

  室外冒着小雨,2名身着“黄马褂”的选手正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一人手持场强仪,一人手托定向天线,在距离候考点700米处的小山头附近查找着干扰源。选手们依据场强仪显示的电平值和动态数据,时而奔跑着向远处搜索,时而停下脚步查看参数,他们在雨中的身影,显得格外抢眼,如同战斗中的通信兵在搜索着战胜敌人的重要情报。

  “查找干扰源需要耐心和热情,才能破解搜索范围广、天气冷、时间紧的难题。”选手冷传虔气喘吁吁地说。因项目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选手纷纷到地势高和相对开阔的地方进行查找,有的选手还多次爬上约30米高的一座山头进行“探秘”。

  90后技师赵宸明和搭档沈小龙用时17分钟,最快且成功查找出2个干扰源,连走带跑3.3公里。一场比赛下来,选手们个个满脸水珠,是雨水亦是汗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王极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0/4797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