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苗学会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

来源:红网 作者:何曙光 编辑:姜珊 2018-12-20 15: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城步苗学会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城步分站记者 何曙光)12月1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苗学会召开2018年学术年会。省苗学会会长、吉首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中南大学教授、省苗学会副会长杨成胜,邵阳市民宗委党组书记王文蕊到会指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文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文革,副县长刘晨旭,县政协副主席陈立发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县苗学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苗学会和市民宗委的精心指导下,苗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完成了2018年苗学工作的预期计划。在苗族地区的政治、法制、经济、建设、苗族历史文化、苗族歌舞风俗文化、苗族杨家将历史文化等领域取得了可喜研究成果。下一步工作,县苗学会继续将扎实工作,潜心研究,认真服务精准扶贫,积极开展民族文化活动,积极调研,为精准扶贫,提供科学参考,积极配合上级及外省专家调研,继续加大力度研究苗族历史、山歌、饮食、杨家将、民俗等文化,提高城步苗学研究的文化档次和苗文化学术水平,为中国苗族文化的发展推荐高质量论文和建议。

  陈文华指出,全县广大民族文化工作者和苗学研究人员以高度的文化担当精神和自觉的文化责任意识,克服困难、立足城步、潜心硏究,挖掘整理岀版了《城步苗学论文集》等书籍,指导了《油茶舞》《傩戏》《贺郎歌》《吊龙》《山歌》《民间谚语》《苗文》等成功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城步苗学工作的深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希望县苗学会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扎实工作、潜心研究,着力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好苗学文化,为早日脱贫、建设美丽幸福新城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罗康隆充分肯定了城步苗学会在研究苗族文化上所取得的成绩,对城步苗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并指出,要继续发挥好苗学会研究弘扬苗族文化的作用,将城步苗族文化带出去,与全国各地苗学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推动苗族文化繁荣发展。

  会上,雷学业、肖辉凤、刘学用、吴进学、王安伯等五位苗学研究骨干分别作了学术交流发言。会议表彰了2018 年度苗学工作先进个人和通报了苗学研究优秀成果、并颁发荣誉证书;表决通过了增选曹正城为县苗学会副会长,吴秋花、杨焕敏为县苗学会副秘书长。

来源:红网

作者:何曙光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0/4797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