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石亭:冬闲时节 农业大镇很热闹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甘瑶 编辑:陈纲 2018-12-20 16: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甘瑶)通过精准帮扶,醴陵市农业大镇石亭镇,今年有184户63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 3.93%下至到了0.42%。冬闲时节,这些今年脱贫的贫困户们在想什么呢?带着疑问,笔者来到该镇,看到的是“冬闲人不闲“的忙碌景象。

  种植油菜,在田里“捞外快”

  12月19日,从集镇拖完垃圾,该镇石亭居委会的程文理从家里拿起锄头,到田里给油菜松土、除草、开沟、排水:“油菜要丰产,冬季要管好。让他们也过个“好年”。”

程文理给油菜田松土。

  程文理今年43岁,全家4人,母亲年老多病,妻子患语言和肢体多重残疾,儿子在读石亭小学。2014年,政府将他家纳为建档卡贫困户,落实了医疗救助和教育助学等扶贫政策。2015年起,居委会聘请程文理担任村级保洁员,月工资1200元。

  今年,程文理流转了本村12亩田种水稻,获利5000多元。“到明年种水稻,还有几个月。田闲着可惜了。”秋收之后,他种了8亩油菜,“去年2亩油菜,榨了120斤油,保证了家里一年的油。按往年收成算,除了家里吃,还能赚到4500元呢。”

  程文理还告诉我们,靠“发狠”做事,今年他家实现脱贫,担任村级保洁员让他有了“月工资”,油菜是在“弹钢琴”似的忙碌中收获的“外快”。

  散养鸡鸭,荒山中养出“抢手货”

12月20日,在该镇姞仙村,随着廖木英一声召唤,鸡鸭们从四面八方奔跑过来。

  在一旁协助的丈夫经以良告诉我们,过几天,这260多只土鸡、280只阉鸡、280多只洋鸭就可以出栏了。今年散养鸡鸭,销售额将超过十万元,纯利润在2万元以上。

  张以良今年58岁,全家3人, 2013年儿子突患脑结核,花费了二十多万医疗费用。2014年,政府将他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了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

  2017年8月,在帮扶干部鼓励下,夫妇俩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尝试着养了100只土鸡,获利5000多元。首战告捷后,今年年初,张以良把屋后的荒山围了起来,买回1000多只鸡鸭苗,当起了鸡鸭司令。

  “这些鸡鸭,主要是吃山上的野果、杂草和虫子等,每天就喂一次玉米粒作为补充。散养的鸡鸭肉质紧致,煮出来的汤汁鲜美。在株洲城里很是抢手。”张以良边抛洒着玉米粒,边自信地说道,“今年脱了贫。明年,再找几个合伙人,多包些荒山,扩大养殖规模,打出自己的品牌。”

  参加培训,明年驾机致富

  12月19日中午,听完江放良“汇报”,合作社负责人当即表态:“明年先聘请你担任农机手,日工资不少于240元,助你驾机致富。”

江放良(右一)在合作社找到更好的就业岗位。

  原先没有一技之长的江放良是该镇长塘村贫困户。2017年7月,在帮扶干部介绍下,他到当地合作社从事施服、喷药和除草等工作。江放良一家四口,妻子二级肢残,两个女儿读书。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了医疗救助和教育助学等扶贫政策。“

  “虽然今年脱贫了,但还不富裕。作为家庭的顶梁柱,还要更加努力。”看到开着农机作业的同事,赚到比自己多一倍的钱,江放良暗下决心。

  11月22日,从帮扶干部口中得知市里举办贫困户劳动力免费农机驾驶培训班,他立马报名参加。半个月的培训时间里,他认真听着老师讲的每一句话,细心体会教练的操作指导。如愿以偿地通过考试后,江放良第一时间就向“老东家”合作社理事长“汇报”:“过10天,就能拿到农机驾驶证。”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甘瑶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0/4797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