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黄首记 李文博 编辑:杨滋 2018-12-20 16: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4198_副本.jpg

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

DSC_4203_副本.jpg

媒体记者了解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

  红网时刻娄底12月20日讯(记者 袁雅琴 通讯员 黄首记 李文博)12月20日上午,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勇作新闻发布,并就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主持发布会。

  多年来,“蝇贪”“蚁腐”是基层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而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村级权力过于集中,边界不清,运行不规范,公开流于形式,监督几乎无从着手。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做到治标与治本一体化推进,娄底紧紧抓住湖南省启动“互联网+监督”工作这一有利契机,趁势而上,采取“市牵头、县统筹、乡督村具体落实”的方式,在全市探索开展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并于12月20日当天,正式开通运行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

  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给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装上了“千里眼”,为村干部用权戴上了“紧箍咒”,从此,村务管理有了“防漏网”,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和村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作为娄底一项特色工作,自开展以来,村务管理逐步规范透明,信访矛盾明显减少。通过把村里的各项权力列出清单,建立健全相应制度进行约束,村里的事权、财权一步步规范了起来。从2017年11月全面推开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至2018年11月,全市共接收农村涉纪问题举报3526件次,反映的问题发生在2017年11月后的,仅有132件次。

  基层干部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得到有力遏制。由于权力就在老百姓眼皮底下运行,村干部用权不敢再任性,任性即有可能被发现、被查处,基层的腐败行为得到明显遏制。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全市共立案查处违反廉洁纪律、涉贪腐的乡、村干部381人。其中,违纪问题发生在2017年11月后的仅19人。

  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党群干群关系日益融洽。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群众一看就明白自己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还可享受一次性告知、全程代理、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了“干部工作到位了,群众办事方便了”,特别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群众要了解情况、实施监督,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就可以做到,实现了“让数据代替双腿”的转变。基层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由过去的不了解、不信任,逐步转变为越来越理解、支持、依靠,基层党群干群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

  群众参与意识普遍增强,村民自治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完善和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民主监督机制,村级民主自治不断向规范化发展。村民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体现,参与意识显著增强,自治水平明显提升。

  目前,娄底市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阶段的工作将围绕接受投诉举报、加强大数据比对、分析处置线索、研判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形勢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平台的公开和监督功能,不断推动娄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娄底乡村治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黄首记 李文博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0/47975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