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罗汉村:文明节俭治丧风气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编辑:陈纲 2018-12-21 10: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陈拥军 易海波)“原计划至少得花2万元,没想到总开支只有1万元左右,这在罗汉村是从没有过的先例!”12月19日清晨,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罗汉村贫困户方荣发母亲出殡仪式正在简洁而庄重地举行,邵阳县环保局驻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一边张罗着出殡事宜,一边介绍该村移风易俗所发生的可喜变化。

  罗汉村是邵阳县有名的贫困村,虽然贫穷落后,但攀比之风盛行,办丧事总爱比谁家摆的场面大、弄的花样多。按旧习俗,死者在家待殡时间越长后代就越兴旺发达。待殡时间短的五到七天,多的十来天。待殡期间,村民们和亲朋们每天守候陪伴,大办宴席,有的还请来戏班子唱戏凑热闹。据村干部介绍,一场白喜事办下来,一般少的也要花3至5万元,多的要花10来万元,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

  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后,一边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一边大力开展文明创建。该村召开村民会议制订了村规民约,家家户户签订了文明节俭办理红白喜事承诺书;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专门负责管理和监督。如今,该村文明节俭操办丧事已蔚然成风,基本做到“五不”:待殡不过5日、不请戏班唱戏、开销不过3万元、不发整包香烟、出殡沿途不抛撒纸钱不燃放鞭炮。

  贫困户方荣发患重症尿毒症正在医院救治,为了减轻他的经济负担,驻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赶到方荣发家商量其母亲的从简治丧事宜,得到他的三个姐妹和所有亲属的支持。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乘势作为,立即安排组里的妇女同志义务办餐,在家的男劳动力义务抬柩,现场呈现一派浓浓的互帮互助的气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77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