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脱贫攻坚将“精准”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盘林 李昊章 编辑:康晓乔 2018-12-21 10: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道县分站记者 盘林 通讯员 李昊章)“这下雨天,这么冷,你们又来了呀?快进屋里来!”12月20日,湖南省道县白芒铺镇徂復村贫困户郑雪桂看到道县县委宣传部扶贫队员来到家门口,赶紧把他们迎进家。谈及她的低保被退出时,她表示“政策不符合了,取消了我也能理解。”

  今年以来,道县盯紧巩固脱贫工作重心,把推进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对象识别精准到位、定点帮扶精准到位、靶向发力精准到位、资金保障精准到位四个精准到位,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制定精准识贫“七个不纳入”和“一测五看六不进”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县、乡、村、户四级规范完备的精准扶贫档案和台账,实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和建档立卡问题数据专项清理。全县共整户清退“四类人员”569户2108人,单个清退1298人,标识不再享受政策994户4191人,自然减少542人;新识别“五类人员”384户1065人,单个补录1105人,自然增加711人,自然减809人,对照标准按程序返贫90户309人,共清洗各类问题数据8.9万条。

  建立帮扶责任单位、驻村工作队员“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实现驻村帮扶、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执纪问责,今年全县共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明察暗访59批次,追责169人,调整更换驻村扶贫工作队长2名,队员8人,编发作风通报16期,点名道姓公开通报97人。扎实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截至11月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走访贫困户24258次。

  明确规定工作队长、队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村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年轻的高素质党员,着力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致富能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防止返贫。邀请省市领导专家讲座,利用永州工贸学校“基地和中心”强化培训,今年送培学员1266名,40余人成为致富带头人,200余人成为基层党建骨干,辐射带动5000余名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新路子,被人民日报、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等重要党报党刊大力推介。

  编制《道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方案》,制定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整合统筹。2018年,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3136.32万元,较2017年增长60%以上。一年来,全县互联网+监督平台录入民生项目217项、资金14.99亿元,公开村级支出3.69亿元,全县村级财务发票上传率达100%。

来源:红网

作者:盘林 李昊章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77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