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创新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2018-12-21 09: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艺术范”农贸市场有颜值有内涵

  雨花区创新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活力便民生鲜市场菜品丰、环境靓还能教知识

雨花区活力便民生鲜市场不仅菜品丰富、设施齐全,彰显出来的“艺术范”,更让居民耳目一新。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木质的招牌、竹编的屋灯,摆满菜蔬的摊位间还有绿植花卉作为点缀。昨日,位于雨花区活力社区的活力便民生鲜市场一亮相,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作为雨花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又一创新,农贸市场内不仅菜品丰富,更洋溢起“中国风”、彰显艺术范,市民来此购菜之余,还能在专设的食品安全宣传基地内求知。大伙连赞:“这样的农贸市场,有颜值有内涵!”

  市场高颜值,还能教你食安知识

  “家门口终于有了大型生鲜农贸市场,以后买菜方便了。”提着菜篮子的居民,一走进活力便民生鲜市场便连赞“韵味”。活力社区既有长沙最早的农民安置小区之一长塘里小区,也有多处商业楼盘,共有居民近万人,但社区内一直没有农贸市场。“以前居民买菜要么跑去位于侯家塘的大型超市,要么就在马路旁挑担的菜贩那里随便买点。”活力社区党委书记罗姣静说,有段时间长塘里还形成了露天马路市场,给市容环境带来影响。

  如今,1100余平方米的活力便民生鲜市场亮相,为市民带来了生活便利。而且市场注重打造优良环境,提升购菜者的体验感。市场内,粮油干货区、熟食卤味区、海鲜区、鲜蔬区等分区细致,摆满各类菜品;错落有致的木制招牌、明亮质朴的竹编灯具一改平常农贸市场的简约,呈现出浓浓“中国味”,摊位周边更随处可见绿藤花卉作为点缀。“真没想到,菜市场也能这样个性化、艺术范!”许多挎着菜篮子的市民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个不停。

  琳琅满目的摊位之间,还打造了长沙首个走进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教育基地——20余平方米的绿色空间内,食品安全知识甚至菜谱纷纷上墙,小桌椅旁摆放有政策集装栏,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低保申请等各种政策手册温馨呈现,让购菜者在此小坐之余,还能学习知识、了解政策。市场内还设置了快速检测室,每周定期对菜品进行抽检,让市民买得放心。

  今年建成15个人民满意农贸市场

  “今年雨花区全面建成15个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在确保设施完善、服务细致之余,许多市场还呈现了创新元素。”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局长舒畅表示。

  据了解,为又快又好地完成今年建设15个农贸市场的目标,雨花区创新制定了农贸市场建设进度表,从立项设计到招标挂网,从施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将一个农贸市场的建设周期分为16项程序,时间明确、流程明晰,大大提升了建设效率。

  同时,雨花区重点打造智慧农贸市场、品牌农贸市场、综合体农贸市场、绿色农贸市场四类创新型农贸市场。除活力便民生鲜市场外,黎托农贸市场内随处可见智慧元素,每个摊位前设置的分体秤、电子屏,不仅能报价能付款,还能进行菜品溯源;跳马农贸市场走起“绿色生态风”,所有产品实现农产品基地直接供应。此外,雨花区积极推动建管同步,对完建后的农贸市场制定了细致的管理要求,并通过“十佳农贸市场”等评比活动,引导市场提升管理标准和服务水平。

  “明年雨花区还将推进15家农贸市场建设,为市民打造更多家门口的暖心‘菜篮子’。”舒畅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