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松木经开区:立足资源拓产业 循环经济显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潘锦 编辑:李丽 2018-12-21 14: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建滔(衡阳)实业有限公司环氧氯丙烷项目工地现场。

工人正在安装企业间输送产品的管道。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潘锦 衡阳报道

  作为长江以南最大的岩盐、芒硝资源基地,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境内已探明的岩盐资源储量达140亿吨,芒硝可利用资源储量达4.4亿吨。

  今年1至10月,松木经开区共签约引进项目11个,招商引资额度约105.1亿元,新开工的工业项目12个,新竣工投产的工业项目15个。

  立足资源优势拓展产业链条,依靠产业特色发展循环经济。这是松木经开区在产业项目建设中极具特色的表现之一。

  在松木经开区,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系列项目作为省“五个100”项目之一,通过新建年产5万吨环氧氯丙烷、年产10万吨烧碱、年产20万吨电子级环氧树脂、年产2000万张覆铜面板等9个新项目逐步打造而成。这些新项目的兴建,不仅拓展了产业链条,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副产品的利用增值,更使得整个园区经济发展在循环中逐步提升。

  在建滔(衡阳)实业有限公司环氧氯丙烷项目工地现场,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冬生告诉记者,明年投产的环氧氯丙烷项目不仅可以消耗、平衡公司烧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氯气,由经开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骏杰化工等企业,还可以利用建滔通过管道输送过来的废氯气生产氯化石蜡等化工产品,而产生的副产品氯化氢又返回卖给建滔来生产聚氯乙烯。

  “建滔化工作为经开区内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品的龙头企业,带动了恒光化工、达利化工等30多家下游企业在经开区的落地、发展。这样既解决了排污问题,又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衡阳松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廖德萍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第一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松木经开区初步形成了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园区与周边地区之间的四重循环经济模式。

  在建滔化工,通过地下采卤、脱硝、精制、电解生产出烧碱、氯气、氢气,电解后产生的淡盐水及其利用氯气生产的环氧氯丙烷所产生的环化废水用于回井采卤,这是企业内循环的表现。其中的一部分氯气通过管廊输送给盛亚化工生产氯化石蜡,盛亚化工产生的氯化氢反过来通过管廊卖给建滔化工生产聚氯乙烯,则是企业间循环的代表。

  而经开区内支柱产业集群的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之间也形成了:化工为新材料服务,新材料为新能源服务,新能源为装备制造服务,装备制造带动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发展。

  同时,园区企业与周边地区形成了区间循环,譬如,瑞达电源利用水口山的铅生产铅酸蓄电池,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依靠水口山的金铜资源生产铜箔,打造覆铜面板、线路板产业链。

  “今年1至10月,平均每月1.5个新竣工项目投产。”廖德萍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落地,经开区不仅安排专人跟踪代办环保、安评和报建手续,更请求市直相关部门对入园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包括入园企业临时用水、用电、用汽等问题上,我们建立了‘一名领导、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名联络员’的‘四个一’连点机制,服务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潘锦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7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