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个税改革政策落地 释放红利多方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谭艳 彭素鹏 编辑:陈纲 2018-12-21 14: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谭艳 彭素鹏 衡阳报道

  12月初,受强冷空气入侵的影响,整个衡阳地区气温骤降,但在企业、工厂、小区和街道等地方,气氛却是热情跃动的。企业园区内设备林立、机器轰鸣,临街商铺车辆穿梭、行人如织,一片欣欣向荣的暖意。

  寒冬时节的欢欣之意,来自于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个税起征点从原来的3500元调整到5000元,优化了税率结构,大幅拉大了中低档税率级距,切实让广大纳税人享受了改革红利。

  记者从衡阳市税务局了解到,自个税改革启动以来,衡阳市各级税务机关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加大政策辅导力度,持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10月1日过渡期政策如期落地和明年新个人所得税法的顺利实施。

  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衡阳市工资薪金所得减税2100万元,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减税1000万元,减税幅度均在50%以上。全市工资薪金所得纳税面由原来的30%降至12%,也即原来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6万余名纳税人现在不用再纳税了。

  减税增收,个税改革提升生活品质

  受惠于此次个税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某公司的一线工人靳某发现自己不用交个税,相比之前每月省了30多元。

  李某和杨某均是机油泵车间的技术工人,他们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之前一个月工资分别是6970.33元和6900.00元,李某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所缴纳的个税从之前的242.03元降至59元,杨某缴纳的个税从234.00元降至57元。“我刚毕业,在企业做技术研发,新个税政策实施后,每个月少缴近两百块,一年也能多出两三千元。另外继续教育还能享受个税的专项附加扣除,我准备明年再去读一个MBA提升一下自己。”杨某说。

  相对而言,作为公司高管,财务负责人陈总感触更深。10月份取得工资收入(扣除五险一金)10814.87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814.87元,适用税率由20%降为10%,应纳税额由907.97元降为371元,减税比例达到59%。“现在每个月少缴五百多的个人所得税,一年也能多出个六七千的收入。平时工作忙,今年元旦准备带父母出去旅游看看雪景,很长时间没有带老人家出去玩了”陈总的父母已近70岁,减税后的“收入增加”让他能更多的考虑如何改善生活品质。

  活力兴业,个税改革助推经济发展

  个税改革实施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纳税人数大大减少和缴税数额的明显降低。11月申报期刚过,不少公司的财务会计开始盘算公司职工减税情况,这笔减税账着实让他们有点意外和吃惊。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有450 名员工。公司财务人员蒋会计表示,2018年10月之前,公司每月个税缴纳人数为350人左右,全体员工缴纳个税总额平均每月19.47万元。享受新的政策后,缴税人数降至225人,这意味着公司近一半人不用再交个税,同时10月该公司扣缴个税减至10.34 万元,降幅达到46.9 %。

  衡东县一家小微企业,大部分职工的工资水平在3300-4500元/月左右,对于这样月薪在5000元以下的职工来说,减税比例达到了100%。公司李总喜悦地说:“个税减少,让员工收入增加了,消费能力强了,工作的激情和活力更高了,对企业也是一件好事。”

  全面普惠,个税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衡阳市某三甲医院作为全市重点扣缴义务人,对个税改革更是有着深刻体会。个税改革前,医院平均每月扣缴个税在300万元以上,而改革实施首月,入库税额降至168万元,减税幅度接近50%。据其财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个税改革后,员工实际到手工资增加,人心更稳,之前医院想通过提高奖金和薪金的方式留住人才,现在国家发放的减税大礼包刚好帮了大忙。

  为确保个税改革惠及更多纳税人,衡阳市还对核定征收个体工商户4季度个税定额进行了相应调整。记者为开发区一家颇具特色和规模的个体餐饮店算了一笔经济账。从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应纳税额来看,按调整前的核定征收率计算, 2018年的全年应纳税额合计为114000元。2018年第四季度适用新的征收率以后,全年的应纳税额减少6000元,税负降低5.26%。如果按照同样的收入作为计税依据来计算2019年的应纳税额,2019年全年将减税22800元。

  同样的故事和场景,出现在衡阳市各个企业、工厂和家庭中。行走在衡阳街头,耳畔传来行人幸福满足的笑声、店家热情饱满的吆喝声,穿梭如流的车辆声,构成了一曲嘹亮的改革之歌。

  寒冬中满目春意盎然,奋进中凝聚美好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个税改革,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改革红利,让每一个家庭更加温暖踏实,让每一次奋斗更加饱满有力,让每一个梦想更加闪亮璀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谭艳 彭素鹏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8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