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每年新增15万癌症患者 粗死亡率为144.16/10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廖先珍 编辑:李丽 2018-12-21 15: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廖先珍)2018年12月21日,由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发布了全省肿瘤登记的最新数据。本次数据发布是湖南省23个肿瘤登记点收集的2015年的肿瘤新发病例和肿瘤死亡病例的数据分析结果。此次数据分析显示:湖南省肿瘤粗发病率为215.19/10万,粗死亡率为144.16/10万。全省每年有超过15万的新发癌症患者,有超过10万的癌症患者死亡。湖南省前10位的癌症发病情况依次为: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胃癌、子宫体癌、鼻咽癌、淋巴瘤和卵巢癌。

??1.wm.png

2018年湖南省前10位癌症发病率排名。

??2.wm.png

其中,男性中癌症发病前三位为肺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女性前三位为乳腺癌、肺癌和子宫颈癌。

??3.wm.png

湖南省前10位的癌症死亡情况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子宫颈癌、淋巴瘤、食管癌、鼻咽癌和白血病。

??4.wm.png

其中,男性中癌症死亡前三位为肺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女性前三位亦为肺癌、肝癌和结直肠癌。

  综合2009-2015年数据,湖南省肿瘤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口腔癌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较为明显;肿瘤发病与年龄相关,随着年龄的增加,湖南省肿瘤发病率亦呈现上升趋势,发病率最高的年龄组是75岁组;需要警惕的是:湖南省的肿瘤发病顺位中,鼻咽癌进入前发病十大肿瘤之一;由于湖南省是槟榔大省,湖南省的口腔癌的发病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在城市地区其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地区;宫颈癌发病顺位高于全国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肺癌仍然是湖南省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不论男女,肺癌占全部癌症死亡比例最高;结直肠癌成为癌症死亡病因的第三位;乳腺癌成为危害我省女性健康的第一大肿瘤。所有的数据显示:湖南省的癌症控制应该以控制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等主要肿瘤,此外湖南省特色肿瘤鼻咽癌、口腔癌等也是应主要防控的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廖先珍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8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