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严查20项各类违规骗保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黄伟英 编辑:陈纲 2018-12-21 16: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通讯员 黄伟英)12月20日,记者从长沙县人社局获悉,为维护医疗保险基金的运行安全,促进医疗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12月开始,由该局牵头,联合县卫计、公安、食药监、行政执法等多部门,针对长沙县医疗保险协议医药机构,开展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此次检查范围包括协议医疗机构、协议药店及参保人员,重点打击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等20项各类违规骗保行为。

  专项行动开始至今已检查协议医疗机构14家、协议特门药店4家、零售药店200多家,合计查看在院病历200多份、出院病历300多份、药店资料1000多份;巡查住院在床患者1000多人;回访在院及出院病人300余人。此外,行动查处医药机构存在住院指征把握不严、违规减免住院病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门诊检查纳入住院报销、药店POS机代替其他单位结算等违规行为共计60余病例。本次行动共计违规拒付违约金19.07万元,暂停长沙华夏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终止长沙县星沙竹海堂荣张海大药房、长沙县星沙肖师傅盲人按摩馆医疗保险POS机刷卡业务。

  “医疗保险基金是参保群众的救命钱,是社会保险的物质基础,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损害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规定,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的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2至5倍以内的处罚,属于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的,解除服务协议,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第八十八条规定,个人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基金,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长沙县下一步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一起采用大数据分析、现场检查、住院患者回访、收集举报投诉线索等方法,进一步加大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的力度,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同时欢迎广大群众监督举报,举报电话为84011779-9903。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黄伟英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8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