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从小康县到“最具幸福感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陈纲 2018-12-21 16: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小康”一词,最早出自《诗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承载着人们对宽裕殷实、安康幸福生活的期许与向往。

  1997年,经湖南省、长沙市统计局、小康建设办对全县1996年小康实现程度和各项指标进行综合测评,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长沙县为小康县。

  今年9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长沙县强势上榜,荣登湖南2017年经济强县第一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排名一类县前五名;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幸福感调查报告出炉,长沙县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从小康县到“最具幸福感城市”,求新求变、敢想敢为的长沙县人也从未停止过逐梦小康的脚步。

  6年时间基本建成小康县

  时针拨回1992年,“仅凭农田和鸡蛋,不可能实现小康!”思想大讨论、大解放,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的指引下,长沙县委、县政府作出加快建设小康县步伐的决策。当年2月12日至14日,县委召开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讨论和部署长沙县奔小康工作。

  为推进小康县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农村小康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决定分两步走,实施小康县建设规划。安排1992年至1994年为典型示范、逐步推进阶段;1995年至1997年为全面实施、整体推进阶段。

  第一阶段启动时,县委、县政府制定《建设小康示范村实施方案》,确定在全县建设100个小康示范村,按“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达标”的原则,帮助100个村制定致富奔小康规划。

  在“达小康”目标的激励下,长沙县上下同心协力,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一路高歌。1997年,全县GDP达到64.3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80元。

  1997年6月26日至27日,县小康建设领导小组对全县申报达小康的村进行验收,印山、黄垅、和平、惠农等445个村被评为“小康村”。

  基本建成小康县,标志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已迈进“小康”的门槛,也为以后长沙县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姓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随后的发展,呈现出了令人瞩目的“长沙县速度”。

  2000年,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2004年,长沙县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14年后,挺进五强;2006年,长沙县首次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此后连续12年获此殊荣。

  2016年,长沙县顺利通过全面小康社会达标认定,完成了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根据年度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结果,长沙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97.3%,较2015年提高1.3个百分点,再次获评全省经济强县第一。

  2017年长沙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1.1亿元,是当年的22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万元……一组组数据背后,是长沙县人生活不断改善,逐梦全面小康的历程。

  近年来,长沙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坚持“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发展主线不动摇,着力推进“民生立县”三年行动计划,注重将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新增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在教育、医疗、出行、环保等方面下大力气,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小康生活到底是什么模样?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实现方式。

  21年前,26岁的星沙小伙孙鹏拉着刚扯证的新婚妻子来到了长沙市五一路的影楼,以拍婚纱照这种当时时兴的方式庆祝结婚,“奢侈了一把。”几十年来,在长沙县做生意的夫妻俩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两人还出国旅拍了一番。“以前靠种田,一年下来账上没存款。”浔龙河村村民黄建国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流转有收入、村里产业有分红、别墅一楼租给城市创客,每月还有2000元以上租金……不同的背后却有着相同的要义:人民幸福就是小康生活。

  时代的坐标上,长沙县正以不断的探索与实践,让全面小康这个一代代人为之求索的千年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1997年全国年度大事件

  3月1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国第一部国防法。

  6月19日 银河-III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

  6月30日,23时42分 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英国国旗和香港旗降下,英国在香港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宣告结束。

  7月1日0时整 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升起,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解放军进驻香港。

  1997年长沙县年度大事件

  4月 长沙县被国家教委定为全国10个实施素质教育实验县之一。

  5月 长沙县被授予“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先进县”称号。

  9月 国家农业部批准长沙县为“全国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县”。

  12月4日 长沙经开区被评为“全省先进开发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1/4798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