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至日庆邻里节、办百家宴 长沙县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黄璐 谢淑姮 熊晓宇 编辑:徐丹 2018-12-23 13: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2日,时值冬至,长沙县星沙街道碧桂园社区举办“百家宴聚百家情,邻里菜暖邻里心”首届邻里节。

包饺子、吃百家菜、写对联、为老人献红围巾、义诊……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范远志 摄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3日讯(通讯员 黄璐 谢淑姮 记者 熊晓宇)12月22日,时值冬至,长沙县星沙街道碧桂园社区里热闹非凡,包饺子、吃百家菜、写对联、为老人献红围巾、义诊……在这里举办的“百家宴聚百家情,邻里菜暖邻里心”首届邻里节开创了长沙县社区邻里节先河。

  同吃百家菜,共饮百家茶,活动现场近六百人共同感受城市社区邻里间的浓浓情谊。“这样年底热闹的活动真的是久违了,还是十年前在广州感受过,这次社区支持力度很大。”家住在浪漫阳光三街的张秀光今天和邻居一起做了两锅牛肉炖魔芋和和羊肉炖萝卜,材料都是他从老家新化带过来的。张秀光说,以前都是小范围邻里聚餐活动,这家凑一个菜、那家做一个汤,持续了三年,这次活动扩大了很多,社区、物业以及更多的邻居都参与进来,非常开心。

  浪漫阳光小区居民刘宏章老师年近八十,为了让现场年味满满,刘老师半个月前就特意为邻里百家宴创作了48副情真意切的对联,赠送给小区居民。

  “大家平时住在一个社区都不太熟悉,社区举行这个活动就是为了给大家搭建一个桥梁,营造邻里氛围,增强邻里关系。”碧桂园社区书记李红利说,以后还要将这样的活动常态化。

  “今天的活动参与广泛、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星沙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吴建介绍。今年以来,星沙街道以城市基层党建为抓手,引入社区社工,借力碧桂园社区搭建党群沟通平台——“碧‘邻’坊”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群众工作”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

  8月以来,社工以第三方身份建立起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入户走访调研,社工搜集了浪漫阳光小区近百户居民的信息和想法,了解到居民们入住10年以来非常期盼能举办一场小区邻里节活动,于是在社区党群骨干的倡议下,浪漫阳光邻里百家宴风生水起地办起来了。吴建说,“这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让党建深入小区治理的毛细血管,开创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黄璐 谢淑姮 熊晓宇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3/4798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