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议宁乡打造中部地区消费品制造之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8-12-24 17: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1日,2018年湖南省社科联“社科专家服务团宁乡行”专家咨询研讨会在宁乡市召开。

社科专家调研企业。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记者 李慧)12月21日,2018年湖南省社科联“社科专家服务团宁乡行”专家咨询研讨会在宁乡市召开,在此之前,10月25日,围绕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与消费品工业发展,专家服务团专门调研了中锂新材、杉杉新能源等10家企业。这次,专家提出了宁乡“打造中部地区消费品制造之都”的战略定位。

  宁乡消费品工业占据优势,其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占据了全部工业的60%左右,目前拥有消费品工业企业超500家以上,支撑着宁乡工业的半壁江山。

  宁乡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中提出,努力培育食品加工产业链、储能材料产业链、智能家居及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先进装备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孕婴童及时尚鞋服6个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如何集群发展?

  针对大型企业对配套企业“剪羊毛”行为,能源、土地、资金等成本偏高,高端人才和技工人才缺乏和创新能力后劲不足等问题。

  湖南省政协经科委主任、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金明建议:“降成本、补短板、强集群。”降基础性、制度性成本,让企业活下来;补金融资源和创新资源不足两大短板;优化发展环境做大做强消费品工业集群,围绕创建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打造中部地区消费品制造之都。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教授、博导张早平表示,民营经济发展要稳预期,留住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地方政府要积极面对工业发展成本偏高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宁乡的发展起步是工业,基础是人才,希望将宁乡高新区打造成有国际竞争力、真正有特色的高新区。同时宁乡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协调发展。

  会上,专家建议,储能新材料的拉动,需招大项目、招领军人才、招科研团队。降成本需做好减法,企业自身和政府共同降成本。补短板需做好加法,融入长沙城市建设和定位中,补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工业发展需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方向,绷紧环保这根弦等。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4/4799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