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法治+扶贫为贫困户撑起阳光保护伞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焦玉 编辑:陈纲 2018-12-25 14:0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汪稻香(女)与贫困户王启连商量案情。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焦玉)“汪律师,真的非常感谢您的帮助,我们打赢了官司,得到了赔偿金。否则,我儿子还真有可能闹出大事。”12月25日,紧握着律师汪稻香的手,王启连十分激动地说。今年62岁的王启连家住醴陵市孙家湾镇观前村,全家5人,本人患有肺病等多种疾病,儿媳系残疾人,两个儿子文化程度不高、劳动力不强,孙子正在读大学。2014年,政府将他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落实了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等扶贫政策,并鼓励王启边的儿子儿媳务工增收,2017年底,全家实现了脱贫。

  去年10月,王启连在骑自行车时摩托车撞伤,导致十级残疾,本应负全责的肇事者肖某某却态度蛮横,不予理赔。王启连的两个儿子见此情形,拿着刀欲威逼对方。村干部和法治宣传员一道进行制止。因调解未果,便建议王启连走法律途径。经审查,确认法律援助符合条件后,醴陵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汪稻香免费为其办案,并最终为王启连争取到了4万多元赔偿金。这是醴陵市推进“法治+扶贫”,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撑起公平正义保护伞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战中,醴陵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律师乡村(社区)行”和法律“六进”(进机关、进乡村、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在全市建立了26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94名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267个村(社区)的免费法律顾问,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送去“法律大礼包”。全市各实现了法律服务“四个一”:一名法治宣传员,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点,一个法律图书角,一个法治宣传长廊。

司法局党员志愿者入户普及法律知识。

  “精准扶贫,不仅要帮贫困群众增收收入,物质上脱贫更为重要的是要引进他们掌握法律知识,能依法维权,合法增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普法治与扶贫工作的结合。”醴陵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60余场次,法治讲座42场,发放《醴陵市便民法律服务手册》1万余本,司法局宣传手提袋4000余个。同时,开通了贫困村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贫困户法律援助申请降低门槛,直接审批,实现“应援快援”。今年,共办理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15件,法律援助事项60余件次,为贫困户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焦玉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5/4799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