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受行走的“数据库” 长沙统计局展开最美普查员推荐评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戴瑾昕 编辑:李丽 2018-12-25 14: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5日上午,“国情大体检,经普进万家”长沙市最美普查员推荐评选活动在隆平高科技园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芙蓉区14个街道的统计站站长为本站普查员打call,基层普查员现场宣誓。

街道普查员用情景剧的形式来宣传“四经普”。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记者 王诗颖 戴瑾昕)12月25日上午,“国情大体检,经普进万家”长沙市最美普查员推荐评选活动在隆平高科技园举行。长沙市经普办主任、统计局副局长汤建尧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经普办、长沙市统计局主办,芙蓉区经普办、芙蓉区统计局、隆平高科技园经贸局承办。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次‘全面体检’。”汤建尧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启幕,开展“最美普查员”宣传活动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最美普查员”们的感人事迹映射出普查人美好品格和崇高精神,向全社会展示了广大普查工作者纯美的心灵世界。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营造良好的经普氛围,全面推动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数据。

  活动现场,来自芙蓉区14个街道的统计站站长为本站普查员打call,用最朴实的话语讲述了基层普查员不辞辛劳,奋战在普查一线的动人故事。来自芙蓉区东岸街道杉木村普查员刘德润参与了4次经济普查工作,对他来说,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数据很容易,但将数据录入到电子设备中去却不是很自如,他还是习惯用老办法。“现在的指标项目越来越多,我怕出错,所以先用纸质表格填写,回到办公室再将数据录入进pad。”对于此次“四经普”工作,刘德润也是信心满满。

  自11月9日开始,芙蓉统计局的官方微信平台开辟专栏《最美普查员》,用最生动的笔触将14位基层普查员的故事一一呈现。截至目前,《最美普查员》已经推出了7期,受到广泛关注。

  芙蓉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四经普”工作开展以来,相关负责人一直在思考,如何高效地推动“四经普”宣传。芙蓉区统计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表达形式,让“四经普”宣传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自8月10日起,芙蓉区统计局官方微信平台每周推出一期动漫视频节目《漫说统计》,利用动画的形式,告诉普查对象如何填写统计报表。通过动漫人物“芙统菌”深入浅出的讲解,诸如执行会计标准类别、登记注册类型等复杂的填报指标便让人一目了然了。此外,周末推出的《芙统课堂》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最生动的故事,传播统计小知识。

  截至2018年12月,芙蓉区统计局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利用多元化的表达形式,助力“四经普”传播,贏得了广泛好评。

  本次活动中,长沙市芙蓉区统计局与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携手,精心定制10000封“四经普”主题信封。这些经普告知书将由顺丰快递员于2019年1月1日发出,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宣传造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戴瑾昕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5/4799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