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江永县民政:民生事业实现跨跃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何云雄 吴成立 编辑:刘威成 2018-12-25 22: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何云雄 吴成立 江永报道

  回望过去40年,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如花般在百姓心中绽放,湖南省江永县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向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个不少——老弱孤残共享发展成果

  冬日的午后,在江永县潇浦镇养老服务中心,七八名老人围坐在一起边打牌、边聊天,温暖的阳光洒在他们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上。改革开放40年,江永县社会福利事业呈现出百舸争流的发展状态,养老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

  近年来,以村为单位建设的农村幸福院逐渐兴起,全县41个村建立了农村幸福院, 9个乡镇建立了11所敬老院,基本实现了城乡养老服务全覆盖。此外,建立了福利院、光荣院各1所,并在县城建立的一所福利中心,联合江永县现代医院面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创新养老机制,实行医养结合、有偿服务。养老服务是关涉千家万户的全民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永县健康养老服务事业正在蓬勃发展,

  一个不漏——为困难群众密织“安全网”

  自1999年开始,江永县实施城市低保,2005年,全面实施农村低保,并建立了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低保标准逐年提高,至今,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比最初分别提高了约17、7.3倍。同时建立了涵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灾害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方面救助制度在内的社会救助体系,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江永是自然灾害多发县区,水灾、旱灾、冰雹等自然灾害尤为突出。为了给自然灾害的农村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障,建立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县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并积极争取省民政厅调拨救灾物资和资金。灾情发生时,能够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以及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动员社会力量互助互济等措施,解决灾民基本生活问题。今年通过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动态管理,每月有增有减。2018年元月有城市低保3167人,12月有2862人,全年新增81人,核减386人。结合精准扶贫,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一种情怀——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改革开放以来,江永县积极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优待抚恤标准逐年提高,资金做到了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同时,坚持社会化拥军方向,实行教育拥军、科技拥军和社区岗位拥军政策,其中“最美军嫂”“优秀退伍军人”“双带双促”“双拥模范”推选等一系列举措,受到军队和地方的一致好评。

  2012年,江永县慈善总会正式成立,县慈善总会办公室设民政局。通过开展“慈善一日捐”“党内关怀帮扶”“扶贫众筹”等一系列活动募集资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6 年以来,县慈善总会不断创新募捐方式,建立了“慈善超市”,培育了一批公益慈善组织。义工协会不断壮大,目前爱心志愿者已发展到120多名,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实施帮扶关爱,对其中的特别困难儿童实施长期精准帮扶,弘扬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今年,江永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出台了《全县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重点推介了志愿帮扶、捐赠帮扶、就业帮扶、商贸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等6种帮扶方式。县慈善总会、县女书文化旗袍协会、县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了精准扶贫,共捐赠款物17.4万元。

  一项创新——殡葬改革吹拂新风尚

  为形成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江永县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禁止在县城搭灵棚、烧纸钱、吹奏鼓乐等封建迷信活动,丧事活动扰民现象得到根治。2014年,在江永县公墓新建了功能完善的殡仪馆,提高了殡仪服务质量。

  在殡仪馆办丧事,禁止一切陋习活动,同时殡仪馆的“合约食堂”,禁止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实行贫困群众基本丧葬服务费用减免制度,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一度流行的“殡葬行业存在暴利”的说法和铺张浪费的传统方式在江永彻底杜绝。

  文明节俭操办丧葬事新风已经吹沸江永大地,各项改革措施深入落实,火化率连年提升,信息化建设基本完善。

  一如既往——勤政为民甘为“孺子牛”

  勤政为民,是一种意识、一种责任、一种担当。40年过去,江永民政人对工作认真负责,埋头苦干,精益求精,不推诿,不敷衍,不搁置,为老百姓的衣食冷暖辛勤奔忙。40年过去,江永县民政局曾荣获国家、省市颁发的奖牌无数,涌现一大批先进、标兵等“最美民政人”。县民政局长曾志峰表示:“民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民生工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在调解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对社会进步起着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我们更应该有作为、有担当!”

  海阔帆直春潮涌,经历了40年的风雨洗礼。民政事业不断改革创新,如今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永民政正以稳健的步伐再出发,不断朝着让百姓更加幸福的目标努力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何云雄 吴成立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5/4800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