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对家用电动车首次违法采取“考试”治理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徐丹 2018-12-26 09: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25日,长沙韶山路与新建路交会处,交警正指导违法的电动车主扫描二维码参加非机动车安全考试。图/记者 杨旭

  随着电动车越来越多,为了整治电动车违法乱象,近日,长沙交警就出台“花式”治理手段:骑家用电动车首次违法者,将当场下车考试,考不到90分不放行,还必须发朋友圈宣传警示。

  不单是长沙,全国各地交警也是各出奇招,比如必须发朋友圈集赞才放行、抄法规20分钟等。虽然方式奇特,但目的仍是提醒市民注意交通安全。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骑小电驴闯红灯被交警蜀黍抓住了,现场参加交通安全考试。”近日,长沙多名电动车主的微信多了这样一条有点尴尬的朋友圈。

  原来,为深入推进电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规范驾驶行为,长沙交警对家用电动车驾驶人首次违法采取学习教育为主的治理方式。有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动车主,不仅要当场下车接受交通安全考试,还得发朋友圈“纪念”。值得一提的是,考试必须达到90分,不达标不让走。

  现场答题花了近半小时

  12月25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长沙雨花区韶山路与新建路交叉口的交警岗亭,一男子正“一脸忧愁”地拿着手机,时不时茫然地45°角望望天。据悉,男子姓马,几分钟前因骑电动车逆行被交警抓个正着。随后,在民警的指引下,马先生将电动车停放在相应位置,来到岗亭附近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教育学习点,扫描二维码进行考试。

  马先生称,得知要在露天状态下考试做题,还必须达到90分时,还有点犹豫。但当得知做完可以不扣车后,他还是果断决定试一次。考试题目不算多,一共20道,包括6道判断题、10道单选题和4道多选题。不过,看到第一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什么时候开始实施”,马先生就犯了难。他面露难色地问交警:“这个我可以不答么?”得到否定答案后,他只好边念边忘我答题。

  10分钟过后,马先生答完了20道题,最后一道不算分的题目是对交通管理组织提意见,他郑重地写下“以后坚决服从交通规则”后交了卷。最终成绩显示为80分,不合格。民警表示,没有考上90分,还需再接再厉,直到考到90分为止。又一轮答题时间过去了,马先生再次郑重交卷。这次的分数是55分,只能在寒风中继续“思索人生”。马先生坦言,之所以逆行是想着“方便”“省时”,但没想到却多花费了近半小时。

  除了考试,还要发朋友圈

  就在马先生鏖战题海时,骑电动车走机动车道的黄先生也被带到岗亭前,加入考试队伍。记者留意到,黄先生也没有一次性通过。

  答题期间,有人看到马先生太过困难,提醒他“不会做的可以百度一下”,然而该方法没有被他采用。交警介绍,长沙近期正在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打击电动车重点违法乱象,考试目的也是为了市民在行驶时注意交通安全。因此,除了做题外,在最终考上规定的分数后,违法驾驶人还要将自身违法及考试情况转发朋友圈,扩大宣传警示效果。当违法驾驶人考试合格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交警再对其教育放行。

  目前,雨花大队已对多名家用电动车驾驶人进行了考试教育的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处理教育方式的对象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驾驶员,而是“首次违法的,家用电动车”。雨花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民警邓传帅介绍,考试完毕后,违法驾驶员会被记录下来。如果出现多次违法情况,将进行扣车处理。此外,外卖、快递、“摩的”等非家用车辆也会被直接扣车。

  花式处罚

  集赞20个才放行

  随着电动车越来越多,长沙非机动车交通乱象普遍,电动车管理难。近年来,为整治违法的非机动车,交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新招,和违法电动车主“斗智斗勇”。

  除了批评教育、拖车、扣车、体验式交通劝导等方式外,此前,对于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载物的,长沙交警还要求违法驾驶人必须接受一周的办班学习。今年9月,韶山路城南路口设置了人车智能化管控系统。非机动车如果闯红灯,除了抓拍闯灯画面外,LED大屏幕上还会曝光打了码的身份证号和姓名,闯灯者的信息和照片将在大屏幕上被滚动播放。

  除了长沙,其他城市为了整治电动车,也出了不少“奇招”。在湖北孝感,电动车交通违法被交警查获后,电动车驾驶人要在微信上发一条朋友圈,进行宣传提示。同时,还需协助处理教育下一名违法的电动车驾驶人。

  四川达州也有类似举措。交警在查获电动车轻微违法行为时,驾驶人可以选择发朋友圈曝光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呼吁大家引以为戒,集满20个赞后再由交警对其进行警告教育处罚。不过,这种集赞方式只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首次轻微违法行为。

  云南昆明的“抄法规”处罚,则让违法驾驶人重温小时候被老师罚抄作业的阴影。一旦非机动车驾驶人发生违规驾驶行为,首先要观看20分钟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抄20分钟法规以及20分钟执勤体验。

  数据

  查扣交通违法电动车775台次

  本报长沙讯据了解,长沙交警正在整治电动车五类重点违法,包括闯灯、越线、逆向行驶,违法加装伞具和座驾,搭载多人,占用机动车道,以及扎堆占道乱停。

  12月初数据显示,共查扣交通违法电动车775台次,“四类”严重交通违法565台,占总数的72.9%。其中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181台,占比32.04%;逆向通行的172台次,占比30.44%;违法安装伞具197台次,占比34.87%;违法搭载多人15起次,占比2.65%。

  查获电的、快递、外卖等“三类”重点电动车406台,占总数的52.39%。其中外卖电动车265台次,占比65.27%;电的94台次,占比23.15%;快递电动车47台次,占比11.58%.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6/48003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