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四十不惑 看长沙航道管理局如何谱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周海波 编辑:向宏鑫 2018-12-26 11: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周海波 长沙报道

  湖南省长沙航道管理局的建设和发展,可谓今非昔比。

  无论是从点煤油灯到太阳能自动化,还是从木舢板到钢质快艇;无论是从竹竿探水到数字化多波束测深,还是从夜航巡标到航标遥测监控……长沙航道管理局历经了从传统航道管理模式向航道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的精彩嬗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长沙航道管理局发展的40年,一次次蜕变和飞跃背后,离不开一代代长沙航道人忘我付出。

长沙航道管理局望城处新站房。

  以船为家到以站为家

  建国初期,长沙航道管理局还只是“湖南省交通厅内河航运管理局”的一个区段。

  1978年,湖南正式成立湘水航道管理段,管辖从衡阳松柏至岳阳城陵矶的航道建设和养护工作,维护和管理辖区航道的通航助航设施、整治及过船建筑物、通航信号指挥及河政管理等工作。

  也是这一年,年仅15岁的姚学明踏进长沙航道管理局工作。

  “当年,大家吃住都在一个不到12米的船上,里面有驾驶室、机舱、厨房、卫生间,一个船上共9个人,睡觉的空间可想而知。” 姚学明回忆起刚进航道管理的生活,历历在目。

  夏天难受,冬天更难受。越是天气恶劣,水情就更容易变化多端,航标技术状态更需要姚学明他们维护保障。

  改变在9年之后。1987年,长沙航道管理局建立站房,姚学明从船上搬到站房,拥有了一个独立房间。“搬进来的第一天,没有听到波浪声,我还失眠了一整夜。”

  如今,新生代的航道人早已跳过了以船为家的岁月,变成以站为家。长沙航道管理局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岳阳、岳阳县、汨罗航道处站房基本建成,株洲、湘潭、铁角嘴航道处站房正在建设中。

  站房也不断升级,生活设施、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考虑到青年员工的结婚问题,汨罗等航道处站房还专门设立了单身宿舍。

最开始的煤油航标灯。

  从煤油灯到太阳能自动化

  不仅是住宿改善了,航标灯也经过不断转型升级。

  限于条件,航标灯的前世非常简陋。

  走进长沙航道管理局展览室,一盏煤油灯保存完好,这就是航标灯的最初版,以煤油燃烧发光,并配套红玻璃罩和绿玻璃罩,使其发出红光和绿光,以区别航道左岸和右岸,引导船舶安全航行。

  当年,航道工人每天要驾着小船点灯和收灯、更换灯芯、维护维修。

  改革开放以来,新光源、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从40年代不见灯,到50年代煤油灯,60年代电器灯,70年代电子灯,80年代太阳能,航标灯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航标建设逐步向电气化、机械化、计算机化转变。

  如今,多功能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包括航标灯灯具、加速度测量模块、视频图像采集与压缩模块、远程监控软件等,能通过超声波测距时刻监测周围船只距离,对进入危险范围内的船只做出报警动作,通过测量航标灯运动的加速度判断是否被撞……

  新时代的航标灯,以数字化的管理方式,通过提升航标功能、改善视觉效果、规范航标作业、优化航标配布,成功实现一种更安全、管理维护更简单的管理措施。

  扬帆起航再启程

  航标亮起来,只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沙航道管理局保障发展的一个缩影。

  长沙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峦宝表示,近年来,长沙航道管理局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航道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质量、管理水平、行业形象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测绘方面,引进了海道测量生产数据库。以前绘制港口航道图就像做工程图纸,要一幅幅地去绘制。现在,依靠数据库,随时就能做出来,而且可以同时绘制不同比例、不同形式的航海和专项服务图纸。

  长沙航道管理局辖区的220公里航道升级为2000吨级。以湘江2000t级航道建设为依托,建立了航标遥测遥控系统、船舶AIS动态控制系统和GPS定位监控系统、水位自动观测站等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系统。

  新增船舶29艘,占全局船舶的72.5%,大大提升了航道维护和航政执法装备水平。

  航政执法打开新局面。成立了2个航政执法大队,局属10个航道管理处一门两牌,分别成立了相应的航政队。举办航政执法人员集训,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强化监管,实现执法工作常态化。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航道行政执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纵观长沙航道管理局40年发展史,放眼辖区290公里的航线,每天,同样的巡航工作,同样的巡航线,不一样的突发情况,伴随着穿梭航行的巡航艇,一代代长沙航道人默默守护着一方水域。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周海波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6/48005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