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零陵:“桥”见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编辑:康晓乔 2018-12-26 11: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杨坤)40年波澜壮阔,40年潇湘潮起,40年宏伟进程,四十年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城市到乡村、从田间到山野,处处充满了生机、处处充满了活力。今天,我们探访零陵的桥,从跨江之路看时代变迁。

\

萍洲大桥夜景。

\

零陵霞客渡浮桥(资料图)。

  零陵河流密布、水系发达,潇水河从零陵城区穿城而过。在1970年以前,要渡过潇水河只能靠浮桥和渡船,1970年2月17日,零陵第一座跨江大桥——东风大桥剪彩通车,从此,结束了322国道在零陵城内以舟渡车过河的历史。

  “原先人走渡桥挑东西过去的,车子靠船运,一次运不了蛮多东西。”63岁李建国是土生土长的零陵人,谈起建桥起那段时光他记忆犹新:“那时候整个零陵都动员起来了,东风大桥建好之后到河西去当然方便多了,全靠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建的好这个桥!”

\

东风大桥。

  40多年后的今天,经过维修加固后的东风大桥依然是零陵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我一天往返东风大桥十几次,我做生意天天都要走东风大桥。”出租车司机王俊说:“有了这个桥才方便,零陵古城、柳子街、科技学院,河西这边全靠东风大桥带动起来的。”

  随着零陵区经济的发展,人流车流的增多,东风大桥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为突破这种格局,当务之急,必须修建一座沟通古城南北的新大桥。1993年8月15日,零陵第二座跨江大桥——南津渡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1995年12月30日上午,坐落在零陵区南面,潇水河上的南津渡大桥正式通车,这也是当时全省第一座、全国第三座中承式钢架结构的大桥。南津渡大桥的修建拉通了零陵大道(今永州大道)通往南部各县的交通干线,改善了城市道路交通骨架,促进了零陵乃至全市经济发展。

\

南津渡大桥(资料图)。

  “南津渡大桥修好以后,诸葛庙这边就算是城区了,现在公交车站都在我们这边,交通方便了,在这里卖点东西也赚得到钱,生活越来越好了。”市民黄先均高兴的竖起大拇指,“修桥必须是要点赞的,现在我一辆车,我儿子一辆车,出门方便。”

  2016年1月19日,零陵第三座跨江大桥——萍洲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拉通了河东萍洲路网和河西火车南站路网,提高了东西两城区间车辆的通行能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

\

萍洲大桥合龙(资料图)。

  “萍洲大桥通车后,这里几乎没有出现过堵车的现象。”沈卓成从事交通警察工作已经有30年了,如今负责南津渡片区,“对于我们交警而言,车少了,在道路上更便于指挥了。”

  “桥越来越宽,越来越美,路越来越通畅,这么多年发展确实变化很大。”在外打工多年的何卫国如今回到零陵区安了家,“住在零陵还是很舒服的,山好水好,交通也方便了,比外面不差!”

  从东风大桥到萍洲大桥,抚今思昔,三座大桥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让零陵人民都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家乡巨变而自豪而骄傲。当你与家人途经这些大桥时,你一定会赞美家乡的桥,为家乡的巨变而赞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坤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6/48005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