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发展加速度:从10亿到200亿的飞跃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编辑:康晓乔 2018-12-26 15: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赛军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2003年12月21日,长沙县2003年度工作汇报会召开,通报了县级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有关情况。这一年,长沙县成为湖南省首个县级财政收入过10亿元大关的县(市)。

  从2003年财政收入超10亿元,到2011年迈过100亿大关,再到2014年全年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长沙县的县域经济发展一次次迈出里程碑式步伐,跨越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的领头羊。今年12月,《2018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检测评价报告》正式公布,长沙县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县前五强。

  长沙县速度

  从10亿元到200亿元

  2003年,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跻身“国家级开发区”。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12月21日,长沙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0.6亿元,成为我省首家县级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位居中南5省前列。

  这得益于长沙县委、县政府和长沙经开区的精心经营,形成了以长丰猎豹、三一重工为龙头的制造业和以LG、韩国玻壳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工业经济已经成为长沙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长沙县也因为2003年122亿元的GDP总值、10亿元的财政总收入而成为全省的经济龙头县。

  腾飞的长沙县,没有止步。

  “财政总收入实现200亿元,年均增长22%。”这是县委、县政府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向全县百姓许下的承诺。

  然而,2010年长沙县全年的财政收入还只有75亿元,5年时间要翻近3倍,这个目标真的能实现吗?

  长沙县通过引进项目,发挥鲶鱼效应,形成产业集群,为长沙县域经济注入新的增长活力。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长沙县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完成财政总收入120亿元,同比增加44.9亿元,增长60%,成为全省首个财政收入百亿县,实现了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3年之后,2014年12月30日,长沙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07.2亿元,同比增收27.2亿元,增长15.06%。从100亿元加速提升至207.2亿元,实现三年翻一番。这个“十二五”许下的承诺,提前1年实现了!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的前四年,全县财政收入年均增幅达28.8%,实现了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一年又一年的突破,实现了财政收入高基数的增长,拼出了“长沙县速度”。县级可用财力增加,县域经济步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280.08亿元,同比增长23.18%。今年,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中,前五强里,只有长沙县在经济增长率、投资增长率、县域相对民富指数这三项指标中均获得A+。

  长沙县福祉

  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民生支出

  财政收入彰显的是区域发展的速度与竞争力,是长沙县不断谋求经济转型升级的硕果。把财政收入这块蛋糕做大了,才能让更多的百姓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伴随着财政收入的节节攀升,长沙县始终坚持科学理财,始终坚持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长沙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03年8月,长沙县在湖南率先开展“新农村合作医疗”。至2008年,长沙县在全省实现了“八个率先”:率先全免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率先建立动物免费免疫制度;率先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率先实施城乡特困户医疗救助制度;率先建立爱心助医制度;率先开展农村安居工程;率先启动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率先启动农村低保制度。

  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有了如此雄厚的财力支持,各项民生事业投入不断,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乡差距越来越小。

  2017年,长沙县全年民生投入首次超过100亿元,这是长沙县践行“民生立县”战略部署的真实写照。数据显示,当年全年教育县级财政投入18亿元,新建中小学校14所,新增414个班、近两万个学位,新建学校和学位数均居全市区县第一,切实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基本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全年安排卫计系统财政资金3.17亿元,其中投入卫生系统建设和医疗设备采购资金1.9亿元,新建和扩建8所县乡医院;投入医改专项资金0.79亿元,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零差率,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6/48007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